0948 l.jpg  

1943年,當時二戰正如火如荼,因為躲避戰火而移居美國的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並沒有置身事外,他先後找上包括厄尼斯特海明威(Ernest Hamingway)在內等多位作家,希望能將自己這個點子寫成劇本,可惜都未能如願,最後答應他的是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多才多藝的他首次嘗試侷限性場景的題材,時空背景就設定在二戰期間的北大西洋海域,將近一百分鐘的片時,從頭到尾的鏡頭都聚焦在救生艇上,也讓人見識到他精湛的掌鏡功力。他以一艘漂流數日的救生艇比喻曠日持久的戰爭,藉著船上眾人的性格和話語描繪出人性善惡,也以此來隱喻不同出身背景的人有不同人生觀的道理。眾家演員也賣力演出,完美地詮釋了處於戰爭狀態下的人們所表現出來最直接的人性。

因為喪子而發瘋的希格利太太是胖子對戰爭最大聲的控訴,明白指出連平民也不能倖免於難。而出身社會底層的約翰堅決反對搭救德國人威利,或許是困苦的生活經驗使然,他總是武裝自己,對任何人都不信任,認為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當然對威利就抱持著敵意。企業主瑞特則開口閉口都是法律,當慣老闆的他習慣發號施令,自顧自地就當起了船長,這是頗值得玩味的地方;另外,原先基於人道立場而主張搭救威利的他後來對於威利的不知感恩相當憤怒,信任的善意越深,報復的力道就越大,你可以發現他在大夥將威利推下船的過程中使勁地拿著蓋斯的靴子猛打以發洩心中怒氣。而發報員史坦利則是很正直的人,船上的活兒他都身先士卒,體貼熱心的他後來獲得了護士艾莉絲的芳心,淺顯易懂的好心有好報。低調的黑人喬總是置身事外,不願發表任何意見,慣於接受別人的命令,以主之名立過誓的他在約翰強迫他向威利搜身時還是照辦了,這當中或許也諷諭了美國種族不平等依然根深柢固。另外,也有些人因為顧慮自身的事情而對戰爭漸漸無感,例如護士艾莉絲,為情所苦的她甚至希望戰爭能持續下去;而蓋斯則是害怕失去一條腿會連帶失去追求舞者心上人的機會。至於看似最柔弱的專欄作家康妮則在短暫的歇斯底里之後重新振作,甚至還激發了原本已絕望的眾人的求生意志。

另外,特別來提一下威利。孤身一人上了敵方救生艇的他求生意志相當堅強,即使在如此險惡的處境中仍試圖尋求一線生機。城府極深的他第一步是先假裝不會講英語,這樣就能敵明我暗地觀察局勢;再來,藏有羅盤的他假裝善意地為蓋斯開刀以博取敵方眾人信任,接著在敵方想前往百慕達群島卻苦於不知方位時又不以為意地誤導了他們,被識破之後又假裝配合地自願划船;後來在暴風雨將船上的食物和水都沖走之前又暗藏了水,即使面對同是日耳曼人的蓋斯也不願分享,隨後甚至將已經因口渴飢餓而意識模糊的蓋斯推入海中。結果,引發眾怒的他也被眾人推入海中。

個人認為肥仔將人生百態縮影在這艘救生艇上,藉此闡述了諸多哲理,好多橋段都發人深省。本該同舟共濟的眾人在面臨死亡威脅時卻不斷地指責或質疑他人,但在如此惡劣的處境中有這樣的行為完全於事無補,團隊合作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在面對失敗時卻往往流於怪罪他人,這也是人們最大的毛病之一。再來,眾人對威利有點近乎盲目的信賴讓我瞠目結舌般地不敢置信,『防人之心不可無』是面臨利害關係時最基本的人生道理,但鄉愿的他們卻都著了威利的道,只有個性稍嫌極端的約翰還算思路清晰。最後,劫後餘生的眾人都能以更豁達的態度面對往後的日子也是此片最想要傳達的信念: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花絮:希導(Alfred Hitchcock)在哪呢?哈哈!報紙上。老史(John Steinbeck)獲得五萬美元的酬勞,但身為自由主義者的他後來對於情節修改過的此片明顯歧視勞工和黑人的傾向頗為不爽,甚至表示不願意掛名。當時和大衛賽茲尼克(David Selznick)簽有合約的胖子被福斯借去拍了此片,也是他唯一在福斯旗下的作品。原本擔任攝影指導的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後來因病退出,職缺由格蘭麥克威廉斯(Glen MacWilliams)補上。胖子因為覺得塔露拉班克海(Tallulah Bankhead)的氣質和此片的氛圍格格不入而認定她是女主角的首選。因為長時間浸泡在冷水和油裡,多位演員都生病了,拍攝進度也因此耽擱了,其中病情最嚴重的是得了肺炎的班嬤(Tallulah Bankhead),胖子就送了一隻他親自命名為Hitchcock的狗給她,希望她可以藉著和狗玩耍運動來恢復健康;而飾演發報員的休梅克朗寧(Hume Cronyn)也是很淒慘,險些溺水不說,肋骨還斷了兩根。唐諾史波托(Donald Spoto)在為胖子寫的傳記中表示班嬤(Tallulah Bankhead)當時對於全身溼透感到不舒服而決定不穿內衣就進到拍攝的大水槽中,每每獲得劇組人員如雷的掌聲。德語配音版要怎麼維持那種緊繃懸疑的氣氛呢?將威利當成自願加入德國海軍的荷蘭人,而他和康妮講的就是荷蘭語。此片在1950年11月中被改編成半小時的廣播劇,班嬤(Tallulah Bankhead)重現了她的精采演出。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7017/
2015/02/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feboat 救生艇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