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6 ohmss.jpg  

儘管只要答應續演龐德就能笑納一百萬美元的優渥片酬,但心意已決的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仍然婉拒了,EON無奈之餘也只能著手進行大規模的選角,最後出線的是英俊挺拔的澳洲籍模特兒──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他是最年輕的龐德,主演時年僅廿九歲,也是至今唯一非英國出身的龐德。而大螢幕處女作就主演龐德對當時未滿卅歲的他來說應該是莫大的榮耀,但很可惜的是他也就只主演了這麼一集,成了007系列史上最短命的龐德,而且還是在此片上映前一個月狼狽地退出了007製作團隊。何以至此呢?綜合各方說法看來,他之所以被拔掉大概有如下這幾項原因。

首先,他行事莽撞和驕傲自大的作風一直挑動著製作人亞柏特布洛寇利(Albert Broccoli)敏感的神經。再來,他自己也對007系列這種間諜電影類型的前景感到悲觀而猶豫是否要繼續演出龐德,續演【金剛鑽】(diamonds are forever)的合約都簽了,前金也拿了,還有這種發言想必讓EON相當不以為然。最後,唯恐天下不亂的八卦媒體也一直極盡所能地製造有關此片的負面新聞,不只將老拉(George Lazenby)一開始專程跑去找為老康(Sean Connery)打造龐德形象的裁縫師和理髮師的事情揶揄了一番,在此片拍攝期間也時常不安好心地發表一些不利於他的新聞,並嘲諷他沒有辦法達到老康 (Sean Connery)的水準。這種種不良原因加在一起,生出了雙方分道揚鑣的果實。後來他出席倫敦首映會時甚至已經留了長髮和鬍子,EON認為他這種不修邊幅的樣子已經傷害了龐德的形象,之後其他國家的官方宣傳活動就完全沒他的影兒了。

言歸正傳吧!此片是007系列的第六集,相當忠實地改編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在196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製作成本高達七百萬美元,EON選在耶誕節前一週於全球各國上映,其中在英國狂掃了七十五萬英鎊,榮膺年度冠軍;在北美也奮力開出了紅盤,進帳可以排名年度第九的兩千多萬美元;而全球票房雖然退步至六千多萬美元,但已經是當年度的亞軍了。

楔子很刻意,試圖透過幾個簡單的鏡頭來塑造龐先生的瀟灑和優雅,但絲毫無法掩蓋他無與倫比的豬哥性,由此確定了他真的是龐先生沒錯,故事也正式開始了。在年末上映的此片很應景地以雪地作為主場景,由於老拉(George Lazenby)的演技稍嫌生澀,所以EON加重了他的搏鬥戲分,主角威能全開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尤其是龐先生被逮後企圖脫困的橋段,的確是相當精彩刺激的動作場面。結局更是高潮迭起,先是雪崩,最後以長雪橇追逐作結,比較令人傻眼的是龐先生竟然沒有解決魔頭布羅費爾,最後還讓他倒打一耙──殺害了自己的妻子,有那麼一瞬間,我也稍稍地替龐先生感到哀傷。

接著,放一些和製作過程有關的瑣事。EON原本鋪陳了龐德改變容貌是因為想躲避追殺而去做整形手術的橋段,但後來被摒棄了。主角群因為保險規範而不能實地滑雪,所以許多特寫鏡頭其實都是替身(很多都是奧運選手)上陣。儘管老拉(George Lazenby)希望在很多動作橋段都能親自上陣,但由於他曾受傷而延誤了拍攝進度,所以EON後來幾乎都用替身來代替他。飾演崔戈手下的希臘籍演員塔奇斯艾曼紐(Takis Emmanuel)因為不願意排練海灘打鬥橋段而被炒魷魚,遺缺由替身演員比爾摩根(Bill Morgan)補上,但在先拍好的婚禮橋段中還是可以看見希臘人,形成了兩個人演同一個角色的奇怪情況。在山上拍餐廳橋段時,EON都以現金發放片酬工資,之後製作人哈利索茲曼(Harry Saltzman)在一場賭局中贏回不少自己發給老拉(George Lazenby)的片酬,此事一時傳為笑談,但索爺(Harry Saltzman)後來表示自己不會再這樣苛待這個小男孩。老拉(George Lazenby)曾在片場騎著馬閒晃卻不慎造成演M的柏納李(Bernard Lee)的腳骨折,劇組還一時找不到醫生,只好由獸醫臨危上陣。

最後就是一些其他花絮。主題曲「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是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的遺作。片時最長的007系列作,直到2006年才被【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超過。截至目前為止,此片是最後一部以純音樂曲開場的系列作。龐德唯一到過葡萄牙的系列作。四項系列作第一次:實際拍攝場景和情節設定場景都在歐洲、出現M的家、龐德哭哭以及大魔頭和頭號鷹犬都沒被殺掉或逮捕。導演彼得杭特(Peter Hunt)心目中龐德女郎的首選是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但諷刺的是她卻選擇跑去和老康(Sean Connery)演【原野鐵金剛】(Shalako),最後雀屏中選的是因為主演電視影集【the avengers】走紅的黛安娜瑞格(Diana Rigg)。飾演頭號鷹犬邦特的愛爾莎史代帕(Ilse Stepatt)在此片上映沒幾天後不幸因為心臟病發過世,使得劇組原本安排她在續集【金剛鑽】(diamonds are forever)中繼續演出的計畫也被迫取消。經典的開場鏡頭相當獨特,龐德單腳跪地,隨後血完全蓋過了他。龐德被帶進崔科的工廠時,有一個清潔工唱著「Goldfinger」。崔西母親的照片其實就是瑞嬤(Diana Rigg)母親的照片。龐德在潛入律師事務所竊取資料時順手拿起一本花花公子雜誌欣賞其實算是致敬,因為《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真的曾於1963年在該雜誌連載過,也是007系列小說首次登上該雜誌。片尾龐德叫聖伯納犬去拿白蘭地的台詞是老拉(George Lazenby)的即興演出。EON在宣傳【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時大力強調龐德由老康(Sean Connery)主演,而在宣傳此片時卻對誰主演龐德輕描淡寫地帶過,這一切當然完全都是商業考量。老康(Sean Connery)隨後曾表示他想拍的就是此片這種寫實風格,而不是【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那種浮誇調調。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最愛的007系列作,甚至在【全面啟動】(inception)中多次向此片致敬。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4757/
2015/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