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0 a.jpg  

1979年初,伊朗革命軍推翻了美國長期支持的國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i),於是他被迫流亡,並在年底飛往美國治療淋巴癌。美國對國王的政治庇護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般地澈底激怒了伊朗,新的領導者魯霍拉何梅尼(Ruhollah Khomeini)號召人民向美國示威,緊張情勢在短時間內迅速失控,最後美國駐伊朗大使館被闖入,幾十位人員被挾持,但有六位美國人趁亂逃出,在加拿大的庇護下暫時得以躲藏,隨後並以假加拿大護照離開伊朗。期間美國政府不斷與伊朗政府斡旋,總統詹姆斯卡特(James Carter)甚至還批准了一項秘密軍事營救任務──鷹爪行動,可惜以失敗告終。而整個談判過程亦顯得拖沓延宕,老卡(James Carter)最後也為此付出了代價,在1980年底競選連任時敗給了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但弔詭的是,所有的人質就在他們倆隔年初交接完沒幾分鐘後全被釋放了,整個事件宣告落幕,歷時四百四十四天。

此片就是取材自上述六位美國大使館人員逃離伊朗的真實事件,參與營救人質任務的安東尼奧曼德茲(Antonio Mendez)的巧思令人拍案叫絕,竟然能想到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人質逃離伊朗,真可謂藝高人膽大。導演安艾佛列克(Ben Affleck)很努力地還原了當時當地的緊張情勢,透過真實影像的剪接更增添了臨場感,但在要求更有戲劇效果的考量下,渲染或虛構的部分當然也不少,其中就包括了最後驚險萬分的機場通關橋段。

製作成本據悉是四千多萬美元,而這種自嗨的情節果然在北美獲得廣大迴響,最後是囊括了一億三千多萬美元,海外雖然稍稍遜色,但仍有近億美元的成績,超過兩億美元的全球票房算是相當成功的。另外,如此政治正確的情節一直是影藝學院的偏好,此片果然笑擁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改編劇本等三項大獎,呵呵。

接著稍微提一下和此事件有關的真實情形:老卡(James Carter)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整個過程的主導人物應該是當時加拿大駐伊朗大使肯泰勒(Ken Taylor),而英國和紐西蘭其實也出力不少。假電影【Argo】其實是改編自羅傑札雷茲尼(Roger Zelazny)的科幻小說《Lord of light》。安東尼奧(Antonio Mendez)只在德黑蘭停留一天半。六名美國人假冒加拿大人出關其實並未遭遇嚴密的盤查,他們訂了早上五點半的航班,可說是毫不費吹灰之力就安然脫身。著名的好萊塢標誌其實早在1978年就修復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1024648/
2015/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