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m.jpg  

前言:一千!個人自2007年初退伍後開始在部落格寫電影心得以來所看的第一千部電影,又是在這種人生低潮時所完成的,內心實在百感交集。

改編自溫斯頓葛拉罕(Winston Graham)的同名小說,算是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晚期的作品,由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和蒂比海德倫(Tippi Hedren)主演。當年大概花了三百萬美元拍成,儘管不被看好,但上映後還是在北美取得佳績,總共進帳了七百萬美元。

開頭的氛圍有點俏皮,肥仔用幾個簡單的鏡頭向觀眾介紹美豔女賊瑪爾妮,前半段算是警察和小偷的鬥智,一直到馬克逮到瑪爾妮之後,整條情節線才急拉直下。後半段真的是高潮迭起,讓人好奇瑪爾妮的性格為何如此怪異。謎底在馬克一步一步抽絲剝繭之後揭曉了,瑪爾妮的心病即源於此,她下意識地拒絕回想起童年時那段悲慘的記憶,相當類似精神分析學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提的心理防衛機制中的壓抑。她們母女倆深埋多年的慘痛回憶真是太心酸了,著實令人同情而不忍苛責。而馬克自始至終都小心翼翼地呵護著瑪爾妮,當然也撒了很多錢,最後如願抱得美人歸,這算是闡述了一個追求女生的定理嗎?stO

不得不說肥仔真的很會故弄玄虛,他相當大膽地觸碰了心理疾病這個範疇,用自己擅長的風格去運鏡,以帶有教育意涵的方式來呈現這個深沉灰暗的故事,令人覺得獲益良多,明白到對於一些很特殊的精神病患應該給予更多的寬容才對。而柏納赫曼(Bernard Herrmann)的配樂無疑也是相當優秀的,成功地凝聚了懸疑的氣氛。結局令人意猶未盡,寓意也相當容易理解,或許是在隱喻瑪爾妮的心境吧,進屋前是狂風暴雨,離開時卻是晴朗無雲,而且有很多純真的小女孩在街旁玩著遊戲。

肥仔非常喜歡艾德加艾倫坡(Edgar Allan Poe)的驚悚故事,他覺得自己就是因此開始拍攝懸疑電影,也藉著此片來向這位推理小說的開山始祖致敬。首先,他將瑪爾妮的姓氏取為艾德加,再以坡爺(Edgar Allan Poe)的短篇小說《Berenice》將瑪爾妮媽媽的名字取為柏妮絲;接著,他讓瑪爾妮去紐約、維吉尼亞州和費城這些坡爺(Edgar Allan Poe)也到過的地方;再來,結尾高潮橋段發生在瑪爾妮媽媽位於巴爾的摩的家中,而坡爺(Edgar Allan Poe)就是在1849年死於此地。最後,真的非常湊巧,坡爺(Edgar Allan Poe)和海嬤(Tippi Hedren)都出生於1月19日。

接著聊一些選角的八卦: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保羅紐曼(Paul Newman)、洛赫森(Rock Hudson)和彼得奧圖(Peter O'toole)都曾是馬克的人選。胖子在看了老康(Sean Connery)在【第七號情報員】(Dr. No)裡的演出後十分讚賞,也顧不得他有著濃濃的蘇格蘭腔,還是執意要他來演美國人。據說當時老康(Sean Connery)因為不想被定型為情報員而要求先看劇本,胖子的經紀人跟他說卡萊葛倫(Cary Grant)都不看劇本的,他回了:『我不是卡萊葛倫(Cary Grant)』。胖子希望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能夠復出,但這個想法因為摩納哥人不希望他們的王妃去演一個有強迫症的小偷而不得不作罷;更複雜的是,她在1956年嫁進摩納哥王室時根本還沒完全履行和米高梅簽的合約,所以她其實是不能替其他片廠拍戲的。胖子之後繼續物色瑪爾妮的人選,其中包括了伊娃瑪莉森(Eva Marie Saint)、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和薇拉麥爾斯(Vera Miles)等人。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曾表示想演瑪爾妮。瑞秋羅勃茲(Rachel Roberts)曾是瑪爾妮的媽媽的人選。編劇潔普雷森艾倫(Jay Presson Allen)推薦她在寄宿學校的室友露易絲萊瑟姆(Louise Latham)來演瑪爾妮的媽媽,而她其實只比海嬤(Tippi Hedren)年長八歲。珍芳達(Jane Fonda)曾在自傳中提及想演莉兒。胖子原本希望伊莉莎白蒙哥馬利(Elizabeth Montgomery)來演莉兒,但她卻因為被電視劇【神仙家庭】(bewitched)的合約綁住而婉拒了。後來這角色給了黛安貝克(Diane Baker),但據說胖子的經紀人詢問她時卻沒有給她看劇本,她只知道女主角是海嬤(Tippi Hedren)。

最後是一些拍攝的瑣事。胖子在哪?開演大約五分鐘左右,瑪爾妮和飯店服務人員走過走廊之後開門出來的房客。一如以往,胖子為了壓低出價而沒有以自己的名義去向溫斯頓(Winston Graham)購買小說拍攝版權,但溫斯頓(Winston Graham)因為覺得這個匿名買家很可疑而且出價太低而要求兩倍價錢,胖子也馬上答應了。在得知出價者是胖子之後,溫斯頓(Winston Graham)覺得很榮幸自己的小說可以被胖子選中,並打趣地說早知道的話就一毛錢都不收了。【驚魂記】(psycho)的編劇約瑟夫史戴法諾(Joseph Stefano)一開始曾寫了更符合原著情節的劇本。胖子後來又聘請【鳥】(the birds)的編劇伊凡杭特(Evan Hunter)來撰寫劇本,但他卻對於馬克強暴瑪爾妮的情節很不能接受而頻頻向胖子抗議,結果被炒了。接手的潔(Jay Presson Allen)就識相多了,她認為這段是此片的主要情節,不能刪除。開鏡因為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Kennedy)被暗殺而延遲了幾天,最後是從1963年11月底拍到1964年3月中。潔(Jay Presson Allen)覺得男主角家族所開的車和所穿的衣服都很愚蠢,但胖子堅持這樣才能讓觀眾了解他們是貴族。胖子為了不想在戶外工作而想出讓馬在大型輸送帶上奔跑的點子,當時劇組人員都認為太危險了,但胖子仍堅持要試試看,沒想到完全行得通而且相當安全。雖然很不喜歡,但胖子還是用了機械馬來拍攝瑪爾妮騎馬的鏡頭,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在這個部分幫了一點忙。馬克引用錯誤的句子出自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儘管海嬤(Tippi Hedren)和胖子在拍攝期間就已經吵到幾近絕交,但此片仍是她最愛的作品。開鏡那幕是最晚拍的,地點在聖荷西的火車站。赫爺(Bernard Herrmann)最後一次替胖子的電影配樂。此片是胖子最後一次用金髮美女當女主角,之後他更和幾位長期合作的夥伴分道揚鑣,其中包括了此片上映後沒幾個月就過世的剪接師喬治托瑪西尼(George Tomasini)和1968年過世的攝影師勞勃柏克斯(Robert Burks)。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8329/
2015/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