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jpg  

古龍的武俠小說首次被搬上大螢幕,當年囊括近一百六十萬港幣,年度排名第十三。此片在市場上傳回捷報之後,楚原一連執導了多部由古龍的著作改編而成的電影,同樣也都獲得不錯的成績。時至今日看來,兩人算是相輔相成,楚原的掌鏡功力加上古龍的小說魅力造就了多部經典,開創出不同於張徹和胡金銓的新武俠風格而別有一番味道。

古龍筆下的武俠世界總是這麼迷人,數不清的恩怨情仇,剪不斷的兒女情長,由此刻畫出三種意象,流星比喻稍縱即逝的殺手,蝴蝶比喻情感難以捉摸的女人,劍當然就是比喻險惡的江湖。難以參透的人生道理蘊含在各路俠客一較高下的鏗鏘之中,刀光劍影紛亂在花落蝶舞、流水潺湲的寧謐之間,狡詐人心潛藏在拱手作揖、笑容可掬的友善之下。江湖本是你爭我奪、爾虞我詐的是非之地,身處其中的任何人都不能自絕於外。為了權勢而刀劍相向,幾時能休?為了名利而仁義盡棄,何處可留?

老伯處事謹慎,即使遭受幫外敵人的明槍攻擊和幫內叛徒的暗箭算計也仍有因應之道,凡事都留有後路。在他逃亡的路上,更有一些人鼎力相助而犧牲生命,這種忠肝義膽的情誼實在太難得了。至於律香川就是自亡於貪婪的典型例子,處心積慮想取代老伯的他最後仍是栽了跟頭。孟星魂呢?能抱得美人歸想必是令他心滿意足了,再怎樣都好過自甘墮落後又厭世自殺的葉翔。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5684&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4745/
2015/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