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jpg  

二戰期間,歐洲市場陷入停擺,迪士尼所推出的多部作品獲益都跟著減少,連帶使得經營狀況雪上加霜。二戰後,歐洲市場逐漸復甦,華特迪士尼(Walter Disney)終於可以心無旁騖地大展身手,但他卻猶豫到底要先做此片還是【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後來決定讓兩個團隊分頭進行,看誰先完成而且品質較好就先上映,後來的結果是此片走在前頭,【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則在隔年上映。

迪士尼第十二部動畫長片,算是二戰之後第一部有計畫的完整製作,大約花了三百萬美元,上映後在北美海撈了一千多萬美元,是當年度的票房冠軍,這對在【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之後就苦無代表作的老迪(Walter Disney)來說猶如久旱逢甘霖啊!讓迪士尼穩住了陣腳,也開始將經營觸角延伸至真人電影和電視,並建立自己的發行公司,迪士尼樂園也於1955年開幕了。以上種種拓展,讓人見識到了此片帶給迪士尼的商業效益有多大!後來多次重映,北美票房累積是八千五百萬美元左右,海外則是逼近了一億八千萬美元,總計全球票房是超過了兩億六千萬美元。2005年,迪士尼發行了此片的DVD,首週就賣出三百廿萬片,賺進六千四百萬美元。

改編自歐洲非常經典的童話故事,迪士尼用比較詼諧的方式來呈現,刻意將動物擬人化並加重戲分,藉以加深童趣。和其他迪士尼作品同樣相當具有教育意義,主題曲「a dream is a wish your heart makes」就闡述了永遠不要放棄希望的道理,勉勵人時時刻刻都要抱持著堅定樂觀的心態,很適合用來啟蒙小孩子。

花絮:曾有些人指出灰姑娘去舞會時穿的鞋子應該是毛皮做的,這或許是因為在法語中毛皮(vair)和玻璃(verre)的發音恰好完全相同而造成的,長久以來論辯很多,已沒有定論。1950年6月被改編成半小時的廣播劇。愛琳伍茲(Ilene Woods)在三百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取得了灰姑娘的配音機會,可惜她晚年罹患了阿茲海默症,已經完全忘記自己曾參與過此片了。動畫總監馬克戴維斯(Marc Davis)說此片其實是先由真人演出,然後再據以繪成動畫。麥克道格拉斯(Mike Douglas)因為具有濃厚的芝加哥口音而失去了王子的配音機會,後來只配唱了歌曲。老迪(Walter Disney)第一次找流行音樂製作人來為自己的作品量身訂做配樂,此片也成為迪士尼發行原聲帶的開山祖師。王子是沒有名字的,後來迪士尼為了避免觀眾將他和【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的王子搞混而為他命名為Henry。露西佛以動畫師華德金寶(Ward Kimball)家的貓為形象塑造而成,而牠摔下高塔後到底有沒有死也引起粉絲論戰。在此片中,灰姑娘的晚禮服是白色的,但在宣傳海報上卻是藍色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2332/
2015/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