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6.jpg  

1959年初,【睡美人】(sleeping beauty)的失利讓迪士尼陷入了長考,甚至有人覺得應該要裁撤動畫部門,轉而專心經營真人電影、電視和主題樂園才是長久之計。雖然高層最後並沒有真的收掉動畫部門,但對於這項可能賠錢的投資變得非常謹慎。為了降低製作成本,他們首次使用了複製印刷技術,也讓畫面變得有些潦草,輪廓線條也稍嫌生硬,華特迪士尼(Walter Disney)雖然對於這項新技術所帶來的粗糙品質非常厭惡,但在財務壓力的逼迫下也只能妥協,最後總共是花了四百萬美元。

迪士尼第十七部動畫長片,當年在紐約市的無線電城音樂廳首映,隨後開出了紅盤,成功地改善了前一部作品所造成的財政赤字,在北美最終是囊括了一千四百萬美元,可以排進年度票房前十名,當時是電影史上最賣座的動畫長片,原本籠罩著迪士尼動畫部門的絕望陰霾當然也完全散去了。往後的卅年間曾四次重映,最後一次(1991年)更是開出年度票房第廿名的紅盤。1996年,迪士尼將此片改編成真人電影。

改編自杜迪史密斯(Dodie Smith)在1956年出版的同名童書,是迪士尼繼1955年的【小姐與流氓】(Lady and the Tramp)之後再度推出以狗為主角的作品。很適合闔家觀賞的溫馨情節,有十五個小孩被壞人綁架了,父母歷經艱難後終於找回了他們,歡喜團圓大結局,壞人哭哭,呵呵!

花絮:原作者認為負責編劇的比爾皮特(Bill Peet)將她原本的故事改得更好了,而她和老公養的大麥町真的生了十五隻小狗,但他們只留下一隻,其他全賣掉了。白佩蒂的聲音原本是來自麗莎丹尼爾斯(Lisa Daniels),但她才配了三分之一就結婚並搬到紐約去了,後續工作由凱特鮑爾(Cate Bauer)接替完成。彭哥的聲音出自洛泰勒(Rod Taylor),比爾李(Bill Lee)貢獻了羅傑的歌聲,而以塔露拉班克海(Tallulah Bankhead)為形象塑造而成的庫伊拉的聲音則是出自於貝蒂羅葛森(Betty Lou Gerson),這臭婆娘被美國電影學會封為百年百大反派之一。犬吠聲出自唐老鴨的配音者克雷倫斯奈許(Clarence Nash)。配樂只有兩首歌,在迪士尼這些動畫長片中算是很少的。此前的迪士尼作品都由個別的頂尖繪圖師來負責單一主要角色,但此片卻改變了以往的做法而由好幾個人來共同形塑一個角色,唯一的例外是由馬克戴維斯(Marc Davis)一手包辦的庫伊拉,而這也是他的封筆之作,他後來轉到主題樂園部門任職,專門負責研發樂園內的遊樂設施。儘管肯安德森(Ken Anderson)想出了一套因應複製印刷這項新技術的背景構圖設計方法,為迪士尼往後廿年的背景構圖定下了基調,但據說老迪(Walter Disney)對他所做出來的成果相當失望,甚至到死都沒有原諒他。用掉了八百加侖的繪圖顏料。庫伊拉的車子應該是勞斯萊斯幻影。這十五隻小狗中只有六隻被叫出了名字。【小姐與流氓】(Lady and the tramp)裡的狗也出現在此片中。當惡棍打電話給庫伊拉時,我們可以從報紙頭條是亨瑞克柯特卡森(Henrik Kurt Carlsen)來得知此片故事發生在1952年初,這位仁兄當時在一艘沉沒的貨輪裡活了十三天後奇蹟似地被救了起來。小狗們在城堡裡看的卡通其實是【springtime】,而不是一般大眾所認為的【flowers and trees】。兩個惡棍在城堡裡看的電視節目【what's my crime】其實就是在暗指英國當時正在播出的【what's my line】。當時對於乳牛餵奶給小狗喝這一橋段到底適不適合小孩子觀賞引起了爭論。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5254/
2015/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