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jpg  

改編自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在1950年進入文壇的處女作,製作成本一百廿萬美元的此片當年在北美囊括了三百八十萬美元左右,擠進了年度票房前十名,讓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得以稍稍挽回顏面,一掃此前四作(【淒艷斷腸花】(the Paradine case)、【奪魂索】(rope)、【風流夜合花】(under Capricorn)和【慾海驚魂】(stage fright))票房慘澹的陰霾。整整半世紀後的2001年,美國電影學會將此片列為百年百大驚悚電影之一。

故事在一派輕鬆中開啟,火車上彼此陌生的兩個人之間的閒聊,布魯諾向蓋提出了交換殺人的點子,但沒有把這番話當真的蓋只是一笑置之。孰料布魯諾真的下手了,他掐死了蓋急著想擺脫的妻子,並以此半脅迫似地要求蓋也要履行他的計畫──幫他殺死他的父親。布魯諾一廂情願,但蓋卻毫無意願,他們倆就像片頭那短暫交會後隨即分道揚鑣的兩條鐵軌,戲劇張力就是在這裡。

此後的情節發展就像一條緊繃的琴弦,隨時都可能會承受不了拉力而應聲斷裂。不只警方把蓋當成嫌疑犯般地跟監著,布魯諾也不斷地出現在蓋的面前,而蓋卻是有苦難言。最後兩人在旋轉木馬上的搏鬥將氣氛炒到最高點,或許是心理扭曲且大逆不道的布魯諾惡有惡報,也可能是從頭到尾都保有良知的蓋善有善報,這齣鬧劇就在一片驚嘆聲中像旋轉木馬急煞停止般匆匆落幕了。

交換殺人的確是個很有智慧的主意,不但可以達成自己的願望,更可以將有殺人動機的自己排除在嫌疑犯之外。蓋其實算是遇上了無妄之災,只因為不經意地在火車上向陌生人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就此把事情弄得一發不可收拾,這或許多少告誡我們不應該讓別人知道我們在想什麼,因為一旦我們的想法被洞悉了,那很有可能就會惹禍上身。你還敢和陌生人閒聊嗎?看看最後蓋的反應吧!科科!

在此真的不得不讚賞勞勃渥克(Robert Walker),他近乎完美地詮釋了布魯諾這個外表優雅風趣但實則陰險偏執的公子哥,完全比下了中規中矩的法利葛蘭傑(Farley Granger);而胖子的獨生女派翠西亞(Patricia Hitchcock)雖然戲分不多,但她靈巧慧黠的表現相當吸睛,絲毫不遜於露絲羅曼(Ruth Roman),也算是堵住了嘲諷她靠爸的悠悠眾口。

另外,有幾個橋段的呈現方式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個人首推反映在眼鏡上的謀殺過程,鏡片上所折射出來的驚懼令人也不禁倒吸了一口氣。再來,蓋期望能直落三結束比賽,這樣才來得及去阻止布魯諾要陷害自己的陰謀,多數觀眾應該都在心裡替在場上奮力拚搏的他加油打氣;同一時間,布魯諾伸手到水溝裡去撿那個打火機也是相當扣人心弦,觀眾的情緒想必也都隨著他伸進水溝蓋的手掙扎著。這兩段交叉相疊簡直效果倍增,讓觀眾更加感到心焦難耐。最後,兩人在旋轉木馬上的打鬥更是不在話下,幾個低角度的鏡頭散發出驚險萬分的急迫感,旋轉木馬逼真懾人的高速旋轉則是讓人感到如臨其境般的恐懼感,歐吉桑企圖停下旋轉木馬而爬進底下也是令人捏了一把冷汗,而遊客驚慌害怕的尖叫聲更是帶給觀眾很大的心理壓迫感。

接著來提一些選人的八卦吧。威廉赫登(William Holden)和渥爺(Robert Walker)是胖子心目中蓋和布魯諾的首選。狄米崔提歐姆金(Dimitri Tiomkin)是傑克華納(Jack Warner)心目中譜寫配樂的首選。胖子徵詢了多位知名編劇的意願,無奈都未能如願,幾經波折之後找上了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但不料兩人在理念上完全不對盤,也弄得不歡而散,最終版的劇本主要是完成於贊齊歐蒙德(Czenzi Ormonde)之手。年近七旬的瑪莉安隆(Marion Lorne)的大螢幕處女秀。職網球員傑克康辛漢(Jack Cushingham)客串演出蓋的對手。

接著是有關拍攝的一些瑣事。胖子以他一貫的匿名方式向當時還未滿卅歲的海嬤(Patricia Highsmith)購得小說拍攝版權,僅僅花了七千五百美元。原著以悲劇收尾,但華納逼迫胖子得拍出老掉牙的邪不勝正。胖子親自設計了布魯諾領帶上的龍蝦圖案。胖子在片場非常暴躁龜毛是眾所周知的,葛爺(Farley Granger)認為此次中鏢的是羅嬤(Ruth Roman),他說胖子對待她非常刻薄,並常在眾人面前指責她。麥特卡夫火車站橋段其實是在康乃狄克州丹伯里的紐哈芬車站拍攝的,現在這裡已經變成丹伯里鐵路博物館。網球場橋段是取自當時在紐約的森丘網球俱樂部舉行的台維斯盃賽事。胖子表示讓演員鑽進旋轉木馬底下的橋段是他掌鏡以來所做過最危險的決定。

最後是花絮。你找到胖子了嗎?一開始蓋下火車時,提著低音提琴在月台上等著要上火車的男人。布魯諾這角色是以1932年著名的林白小鷹綁架撕票案的兇手布魯諾霍普曼(Bruno Hauptmann)來命名的,而他去遊樂園搭的船叫"Pluto"(羅馬神話中的冥王)。卅多歲的渥爺(Robert Walker)在此片上映兩個月後猝逝,使得此片成了他在大螢幕的最後一次完整演出。此片上映時,年僅十八歲的卡蘿柏奈特(Carol Burnett)正在華納劇院當引座員,當時有客人想要中途進場,已經看過此片的她於是向他們表示像這樣的好片應該要從頭開始看而建議他們等下一場,但卻因此被勃然大怒的經理炒了魷魚。多年後,她憑著電視劇【千面女郎】(the Carol Burnett show)走紅,當被好萊塢商會問到她的星形獎章要鑲在哪裡時感慨萬千地表示就鑲在華納劇院的門前吧。已經高齡八十七歲的派翠西亞(Patricia Hitchcock)是此片至今唯一還健在的演員。當年底隨即改編成一小時的廣播劇,羅嬤(Ruth Roman)也重現了她的精彩演出。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4079/
2015/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