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jpg  

嘉禾在1991年推出的【跛豪】海灌了三千八百多萬港幣,其中所描繪的地下秩序引起了香港人的好奇心,嗅到商機的永盛於是打算如法炮製,主角人物選定為和吳錫豪勾結緊密的呂樂。沒幾個月就拍好了,而且直接拍了兩集,擔綱演出的是當時逐漸嶄露頭角的劉德華。第一集橫掃超過三千萬港幣,年度排名高居第七;續集則在三週後上映,票房同樣讓永盛開懷大笑。

地球上的所有生物生而具有競爭意識,猛獸搶的是獵物,而人類圖的是名利。既然資源有限,那就勢必要透過競爭來分配,因此人類社會的確應該建立一套公平競爭的標準,而且競爭其實也正是進步的原動力。但一樣米養百樣人,在競爭的過程中,人性的善惡往往赤裸裸地展現在你我眼前。有的人坦蕩磊落、不欺暗室,行事依循正道;但有的人卻蠅營狗苟、趨炎附勢,專走旁門左道。此片即以雷洛為主角來演這齣人生百態,正所謂『戲如人生』,電影其實也就是人性的縮影。

原本只是小漁村的香港在英國的管理下逐漸變成一個繁榮的港口,但市井小民並沒有機會享受這項利潤,一般大眾仍然過著貧困的生活,此片就相當寫實地呈現出香港當年的窮苦樣貌,令人也不禁心生感慨。處在這種顛沛流離之中,人為了糊一口飯吃往往只得忍氣吞聲,所以遇到藉機敲竹槓的不肖警察,這些做小生意維生的攤販也不得不從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些來塞他們的牙縫。可想而知,如果只是違規擺攤都得行賄,那從事黃賭毒勾當當然就更不用說了。久而久之,兩者之間有了心照不宣的默契,而這種恐怖平衡狀態也正好促成了雷洛的崛起。

原本對收受黑錢嗤之以鼻的雷洛在大環境的壓迫下還是同流合汙了,但他仍保有重情重義的豪邁本性,不只結交了豬油仔這位摯友,也受到陳統探長的提拔,甚至還娶了富商白飯魚之女為妻,後來更是榮升探長。如魚得水的他正是意氣風發,準備和顏同一較高下,但就在這時,他發現當年在火災後即杳無音訊的初戀情人阿霞就站在自己面前……

人物側寫:雷洛即是呂樂,兩者的粵語發音近似。曾經叱吒風雲的呂樂於1968年退休,1973年舉家移居加拿大,隨後成為廉政公署主要的追緝目標,自1979年起亦蟄居於台北市超過卅年,2010年病逝於溫哥華。馬家兄弟說要辦的報紙就是東方日報,被通緝的兩人也於1970年代末先後逃竄至台北市,大馬已於1998年過世,而小馬則於今年病逝。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447&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3292/
2015/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