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5.jpg  

改編自亨利艾倫(Henry Allen)的同名小說,掌鏡的是約翰李湯普森(John Lee Thompson),由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和甫辭世半年多的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等人主演。北美票房超過了三百萬美元,算是相當亮眼的成績,但哥倫比亞卻笑不出來,因為他們砸下了七百萬美元。

美國自從1840年代末進入淘金熱時期後,許多發著淘金夢的人們絡繹不絕地湧進西部,其中也包括了1860年代初廣泛流傳的『失落的亞當斯』傳說:新墨西哥州的祖尼山脈峽谷中擁有豐富的金礦。這種尋寶題材一向都兼有娛樂效果和省思意涵,加上我又很著迷西部片,所以當然不願意錯過此片。

美國西南部壯闊無垠的原始風貌簡直令人嘆為觀止,那些天造地設的沙漠黃土和峽谷巨岩著實為此片增色不少。而湯導(John Lee Thompson)優秀的掌鏡技巧也是功不可沒,幾個以人物為主視角的取鏡精采地呈現了當時場面的危急驚險,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還有,由昆西瓊斯 (Quincy Jones)所譜寫的配樂和主題曲「old turkey buzzard」也是相當具有舊西部荒野風情,可謂是入情入景,令人不禁也醉心於其探險氛圍。

主題是人性的貪婪,人往往可以為了錢財而做出任何背棄仁義道德的事情,諸如此類的例子已是不可勝數。主角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前往傳說中埋藏著黃金的峽谷,每個人心中都有各自的盤算,在經歷了一連串的爾虞我詐和困難險阻之後,僅有少數幾個人到達了目的地。果然整個山壁都是金礦,耀眼的金黃色在豔陽下閃閃發光。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人越是汲汲營營,所希求的東西就越是遙不可及。彷彿天意般突如其來的山崩地裂,再度埋藏了整個傳說,許多財迷心竅的人因為貪求傳說中的黃金而喪失了性命,似乎也印證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句至理名言。結局令人玩味,雖然對於善惡報應的論述稍嫌淺薄了點,但仍具有濃厚的警世意味。

花絮: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是主角的首選,但他選擇拍【吊人索】(hang 'em high)。據說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還在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求學時就想拍這個題材了,而他也真的為此片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建議。編劇卡爾佛曼(Carl Foreman)其實也參考了其他同樣以該傳說為題材的小說,例如法蘭克道比(Frank Dobie)在1939年所發表的《Apache gold》和《Yaqui silver》。雖然場景是設定在新墨西哥州的祖尼山脈,但其實劇組主要是在猶他州的葛蘭峽谷和亞歷桑納州的謝伊峽谷(特別是名聞遐邇的蜘蛛岩)取鏡。播著主題曲的片頭則是在位於上述兩州邊界的紀念谷碑附近所拍攝的;那隻禿鷲其實是黑頭美洲鷲,而不是歌名上所提到的紅頭美洲鷲。原本片時長達三小時。本來茱莉紐瑪(Julie Newmar)在湖中游泳的橋段是有圍上腰布的,但她在最後一刻決定全裸上陣,她表示當時完全沒有人提出異議,在場的男性也都順從她的意思(廢話stO);而當時在電視劇【蝙蝠俠】(Batman)中飾演貓女的她也因為拍攝此片而被迫放棄了第三季的演出。那個湖是人造的。此片隨後在1973年的莫斯科影展上亮相,隔年在全國上映,最終累積的觀影人次據說多達六千三百萬,占據了蘇聯影史第四高的紀錄。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4615/
2016/02/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ckenna's gold 麥坎納淘金記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