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2.jpg  

個人所看的第五部吉卜力作品,改編自宮崎駿自己於1990年以全水彩繪圖的短篇漫畫《飛行艇時代》,推出後勢如破竹,甚至超越了【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所創造的爆炸性佳績,總計狂掃了五十八億日圓(收益高達廿八億日圓),觀影人次堂堂突破三百萬,是日本當年度最賣座的電影。

故事的時空背景大概是設定在1920年代末的亞得里亞海域,情節相當隨興有趣,令人看來也覺輕鬆愉快。最滑稽的是,主角波魯克是一頭豬,其實這可以算是信奉社會主義的宮導對法西斯主義的嚴厲批判。身為義大利空戰英雄的波魯克因為反對國內盛行的法西斯主義而被排擠,於是在其他人眼中,他變成了一頭豬,諷刺意味十足。而宮導一直到最後都沒有詳細解釋波魯克怎麼會變成豬,只以一個發生在他身上的悲慘遭遇來讓觀眾稍稍得以窺知他苦悶的心境。

波魯克果然是一身傲骨的男子漢,他寧願變成豬也不願成為法西斯的打手,更明白自己早已不見容於這個社會,所以他婉拒了兩個對自己滿懷情意的女人(?),『さらばアドリア海の自由と放埓の日々よ』(再見了,亞得里亞海的自由和放蕩的生活。)這句話由他口中講出來真是哀愁滿溢啊(雖然那一幕很好笑stO)!但結局急轉直下地暗示波魯克恢復了人形,所以他從此不再出現了。最後,可以瞥見馬可的紅色飛機終於在白天造訪吉娜的酒館,兩人應該是在一起了,可謂皆大歡喜。加藤登紀子以略顯滄桑的嗓音悠悠地唱出「時には昔の話を」那令人惆悵的歌詞,唉!人生似乎總是不完美啊!

花絮:原本宮導只是想拍在日本飛機上放映的半小時左右的動畫,希望疲累的旅客們可以放鬆身心。美國真的有一名演員叫唐納柯蒂斯(Donald Curtis)。有一些角色名真的就是義大利有名的飛行員。波魯克的本名是直接取自曾和宮導共事過的義大利籍動畫師馬可帕戈(Marco Pagot)。主角變成豬之後叫做波魯克羅素,而Porco Rosso在義大利語中其實就是紅豬的意思。空賊集團叫做曼馬由特,而Mamma Aiuto在義大利語中其實是媽媽救我的意思,也是吉卜力美術館中商品販售部的名稱。在波魯克的回憶中,戰友貝爾里尼駕駛一號機,而他自己駕駛四號機,宮導表示這可以當作是波魯克將會成為吉娜第四任老公的暗示。紅色隱喻共產主義。由製作人鈴木敏夫所操刀的預告片會讓人覺得此片是戰爭電影,這讓生於二戰期間而極度反戰的宮導相當光火。

http://dorama.info/drama-1668.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4652/
2016/03/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の豚 紅豬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