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1.jpg  

想不到我竟然相隔八年之久才再度拜見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此片是他從影生涯中唯一執導演筒的作品,當時初次掌鏡的他顯得手忙腳亂,據說用掉了比正常分量多出五倍的膠片,總共拍了將近兩年,製作花費高達六百萬美元。最終北美票房是四百多萬美元,其實相當不錯了,但賠錢生意還是令人氣餒。

劇組在美國加州和墨西哥索諾拉州等地取鏡,非常努力地呈現出美墨邊境在1880年時的自然人文景致,也頗為忠實地表達了當時的社會氛圍。加利福尼亞灣的浪濤澎湃,死亡谷國家公園的飛沙呼嘯,在在都令人嘆為觀止;鋌而走險的亡命之徒,白人和印地安人之間的階級差異,每每也令人感慨萬千。可惜節奏有點拖泥帶水,片時竟然超過了一百四十分鐘,時高時低的氣氛讓觀眾的情緒無法連貫;情節鋪陳也稍嫌老套,特別是兒女情長的部分。

性格真實面往往會在生死存亡的危急時刻展露無遺,泰德比較自私,而李奧比較講義氣,兩人的性格也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過。李奧出獄後找到了泰德,他願意和老友重拾友誼。但已經變成警長的泰德處處提防著久違的李奧,他明白只有李奧知道自己的荒唐過往,李奧的存在對他來說有如芒刺在背,為了保有自己現在的聲望,他覺得將李奧除去是最乾脆的方法。兩人之間的衝突就在泰德這種公報私仇的心態下越演越烈,最後以悲劇收尾是必然的安排,結局或許是闡釋了正直和邪曲的差別,也比較符合一般世俗價值觀。

花絮:片名是指撲克牌裡只露出側臉單眼的黑桃J和紅心J。編劇換了好幾次,前後共有四個人參與其中;原本預定掌鏡的是史坦利庫柏利克(Stanley Kubrick);史賓瑟崔西(Spencer Tracy)和亨利芳達(Henry Fonda)都曾是泰德的考慮人選。老馬(Marlon Brando)原本設定的結局是露薏莎被泰德誤殺,但派拉蒙強勢地改成了比較不悲傷的結局。投資失利的老馬(Marlon Brando)為了彌補虧損而和環球簽了五部電影的合約,但諷刺的是這五部作品的票房也都不怎麼亮眼,曾貴為奧斯卡影帝的他就此淪為票房毒藥,直到1972年才靠著【教父】(the godfather)東山再起。入選今年坎城影展的經典單元。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5257/
2016/10/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ne-eyed Jacks 獨眼龍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