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6.jpg  

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傑作之一,改編自康乃爾伍里奇(Cornell Woolrich)在1942年發表的短篇故事《it had to be murder》,由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和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等人主演。製作成本僅僅一百萬美元,在北美囊括了五百多萬美元讓胖子走路都有風,並且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等四項提名,後來也多次重映,更於1997年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列入保存名單,隨後於2007年又被美國電影學會列為百年百大電影之一。

一個因為腳骨折而被迫在家養傷的攝影記者傑夫常常百無聊賴地從後窗窺望對面公寓的住戶,每個住戶的歡喜與哀愁都盡收眼底,他也像是參與其中般感受著他們的心情起落。開場的氣氛頗為輕鬆,露骨地指出人多多少少都有窺探他人隱私的好奇心,這當然不合乎道德,而故事就在這種欲望糾結中開始。

節奏頗慢,但慢工出細活,胖子用幾個簡單的長鏡頭交代了各個角色的生活;格局雖小,但層次頗分明,如此精緻的情節需要細膩的鏡頭來疊砌。一個推銷員半夜多次提著手提箱外出,如此怪異的行徑引起了傑夫的注意,懸疑迷霧慢慢變得濃厚,後來連他的看護和女友麗莎也都被他影響而跟著他當起了業餘偵探。

最後,按捺不住的麗莎貿然闖進推銷員家裡找尋證物卻來不及逃走而被他逮個正著,好險警察及時到場才救了她,也讓觀眾鬆了一口氣,但就在觀眾以為整件事情即將落幕之際,狗急跳牆的兇手竟然直接跑到傑夫的公寓來了,行動不便的傑夫因為無力對抗而差點喪命,短短幾分鐘可謂是高潮迭起,觀眾的情緒也像坐雲霄飛車般瘋狂擺盪著。在前面略顯沉滯遲緩的氛圍襯托下,結尾這波高潮格外顯得驚險刺激,但只有主角幾個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其他住戶渾然沒有察覺到異狀,如此反差也產生了令人莞爾的荒謬喜感。

在推理小說領域裡有一種偵探類型叫安樂椅神探,他不必四處調查,只要坐在舒適的安樂椅上推敲線索就可以破案,艾瑪奧希茲(Emma Orczy)的《角落裡的老人》(the old man in the corner)中的老人就是安樂椅神探的開山祖師爺。但傑夫當然不是神探,他只是陰錯陽差地目擊了一樁謀殺案,如此設定亦別有一番意趣。另外,他的警探朋友從頭到尾對他的觀察一笑置之,認為他的懷疑根本是異想天開,這很明顯是反諷,專業的警探不認真看待可疑的人事物而差點讓推銷員逃過殺人刑責,反倒是業餘的記者不屈不撓地深入探究而成功破案,如此對比簡直引人發噱。

結尾又回歸到開場時的輕鬆氣氛,揮別了兇殺案的陰霾,每個住戶似乎也都迎來了好運道,而表示自己願意融入傑夫生活的麗莎在他睡著之後靜靜地放下了乏味的人物傳記而俏皮地打開了多彩的時尚雜誌,呵呵!

這裡列一些和拍攝有關的瑣事。據說胖子在開拍前減重了幾十公斤,並且很開心地向法蘭索瓦楚浮(François Truffaut)吹噓自己就像是電力飽滿的電池。胖子本來想到格林威治村實地取鏡,但後來派拉蒙還是決定直接蓋一個片場,並針對胖子的需要來設計格局,這個耗資近十萬美元的派拉蒙第十八號片場是當時最大的室內片場。康乃爾(Cornell Woolrich)的原作裡並沒有男女主角的愛情和其他住戶,而1910年的霍利哈維克里本(Hawley Harvey Crippen)和1924年的派屈克馬洪(Patrick Mahon)兩人謀殺妻子的案件其實也是此片的靈感來源。男女主角的愛情據說取材自戰地攝影師勞勃卡帕(Robert Capa)和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的戀情,而編劇約翰麥可海耶斯(John Michael Hayes)表示麗莎這個角色是以他的老婆為原型,她在他們結婚當時就是一位時尚模特兒。葛麗絲(Grace Kelly)繼【電話情殺案】(dial M for murder)之後再度演出胖子的作品,她在片場度過了廿四歲生日,而一直不願意在電影裡抽菸的她在此片唯一一次破了例。在自己所有作品的兇手裡,胖子說自己特別同情此片的索沃先生,並表示之所以會用雷蒙柏爾(Raymond Burr)來飾演索沃先生是因為他長得很像跟自己一直不對盤的製作人大衛賽茲尼克(David Selznick)。飾演作曲家的羅斯巴達沙里安(Ross Bagdasarian)真的是一位音樂家。胖子和服裝設計師艾迪絲海德(Edith Head)在遠距離角色服裝的挑選上是煞費苦心,他們希望觀眾能夠立即就認出各個角色;另外,兩人對於麗莎的服裝也是斟酌再三。胖子幾乎一直都待在主場景──傑夫的房間,他是透過無線電向演員們發出指令。飾演舞者的喬琴達西(Georgine Darcy)在長達一個月的拍攝過程中索性就住在她拍戲的那個房間裡,下戲時就直接可以休息,她表示胖子在拍攝上給了自己很大的自由,只有要求她要跳得笨拙一點。

花絮:這次要發現胖子很容易,他於開場大約半小時後出現在作曲家家裡。麗莎在片尾看的那本書是美國歷史上在職最久的大法官威廉道格拉斯(William Douglas)的傳記《beyond the high Himalayas》。胖子表示詹姆斯(James Stewart)比卡萊葛倫(Cary Grant)更好相處,但和他合作多次的溫戴寇瑞(Wendell Corey)卻不這麼認為。沒有任何配樂,所有的聲音都是劇情內聲音。胖子後來將發行權買回去當作給女兒的遺產的五部作品之一,另四部是【迷魂記】(vertigo)、【擒兇記】(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怪屍案】(the trouble with Harry)和【奪魂索】(rope),這五作就這麼消失在公眾眼前長達廿、卅年之久。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7396/
2017/02/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ear window 後窗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