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7.jpg  

柯恩兄弟(Joel & Ethan Coen)自編自導的喜劇,僅僅花費兩千兩百萬美元就拍成了,是去年柏林影展的開幕片,上映後在北美和海外都進帳三千萬美元左右,全球票房總計是六千三百多萬美元。

時空背景是1951年的好萊塢,兄弟倆膽大心細地解構了電影產業,以寫實又嘲諷的口吻來敘說那個令人讚嘆的黃金年代,他們卸下這個行業光鮮亮麗的外在,並呈現出其真實赤裸的內在。很多人崇拜這些電影明星,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他們只是虛有其表。許多橋段都令我發噱,例如西部片動作演員的演技差勁無比、雙胞胎記者糾纏著大明星的醜聞、大明星無腦到一下子就加入了共產黨以及剪輯師的領帶被捲進放映機裡等等。儘管佳評如潮,但稍嫌零碎的情節多少令人感到混亂,過於隱晦的幽默也無法大幅增添娛樂感,叫好不叫座似乎是難以避免的結果。

另外,此片在嬉鬧之餘也摻了一點嚴肅,可謂毫不保留地呈現了當時的社會氛圍。此前一直都是娛樂主流的電影產業正面臨著新崛起的電視產業的嚴厲挑戰,還有共產主義也正一點一滴地滲透進遵奉資本主義的美國社會,而紙醉金迷的好萊塢當然也受到了衝擊。當時整個美國社會都相當抗拒共產思維,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不只大張旗鼓地防堵紅潮入侵,也順勢在好萊塢掀起了腥風血雨。整個電影圈因此籠罩在思想審查的陰影底下,許多人因為一些捕風捉影的告發而被列入黑名單,人與人之間失去了基本的互信、甚至反目成仇,這段歷史可能會是好萊塢最不願再提起的慘痛回憶。

花絮:兄弟倆原本想將故事背景設定在1920年代。不喜歡電腦特效的兄弟倆認為35毫米膠片很適合拿來呈現1950年代的好萊塢,一直擁護數位攝影的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也只好重操舊業。霍比的歌聲來自鄉村歌手威利華森(Willie Watson)。艾迪曼尼斯(Eddie Mannix)是真有其人。許多角色的形象或名字都是取自真實人物。洛克希德職員拿給艾迪看的那張核彈試爆的照片其實是1946年的原彈試爆。雙胞胎記者嚷著要刊登的大明星醜聞應該是在影射喬治庫克(George Cukor)和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有一些片段很明顯是向【賓漢】(Ben-Hur)致敬。大明星從頭到尾都穿著羅馬戰士戲服。

http://www.imdb.com/title/tt0475290/
2017/03/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il Caesar! 凱薩萬歲!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