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8.jpg  

個人所看的第七部吉卜力作品,宮崎駿自編自導的第六作,耗資廿一億日圓,是當時最昂貴的動畫製作,推出後席捲了整個日本,票房高達一百九十三億日圓(收益超過一百一十三億日圓),觀影人次多達一千四百廿萬,將1992年上映的【紅豬】(紅の豚)所創下的吉卜力最高紀錄遠遠甩在後頭,曾是日本歷年票房紀錄,可惜隨即在年末被【鐵達尼號】(Titanic)超越。記得高中時有在課堂上看過,但我似乎沒有完整看完,想不到就直至今晚才再度拜見。

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傑作,故事背景則設定在室町幕府時代,內容論及日本早期的歷史(蝦夷族和大和族的恩怨情仇)。情節相當縝密細膩,氛圍亦顯得磅礡壯闊,角色的塑造也很獨特多元,而久石讓操刀的悠揚配樂和主題曲則沉吟著悲傷淒涼之感慨。

整體情節架構頗大,而且鋪陳也有點繁複,但寓意其實淺顯易懂。宮導沉痛地告誡人類應當愛護並珍惜這塊孕育萬物的大地,但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總是肆無忌憚地從大自然身上攫取資源。大自然一直奮力抵抗著不懂節制的人類,但無奈心有餘而力不足,倘若大自然有其靈性,肯定也會心懷哀怨地為己身之消耗而難過落淚,更會心存憐憫地為人類之愚蠢而祈禱懇求。

果不其然,在即將玉石俱焚的最後關頭還是有人(疙瘩和尚和黑帽大人等人)執迷不悟,但已經深受其害的阿席達卡和小桑拚了命地彌補挽救,並祈求山獸神能夠原諒無知的人類,大地也在頃刻間就恢復了蓬勃生機,放眼望去又是一片欣欣向榮,令人也感到無比欣慰。孟軻在兩千多年前就曾說過:『不違農時,榖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這個道理再簡單不過了,只要人類不過度侵擾大自然,大自然就會慷慨給予回報。

因為自己無盡之貪婪而招致大自然反噬的人類終於及時醒悟悔改了,轉而以謙卑虔誠的敬畏心態來面對大自然,也明白人類和大自然應該共存共榮,而不是互相傾軋,傳達出鮮明的環境保護意識。另外,此片亦朗聲頌揚珍惜生命的理念,即使遭遇苦痛災厄,也要保有勇敢活下去的決心,生命的崇高意義亦在於此。

花絮:森林場景參考了九州外海的屋久島和東北的白神山地。日本在古時候稱妻為妹,所以卡雅其實是阿席達卡的未婚妻。宮導因為想更改片名而和鈴木敏夫爭執不下,但最後還是使用了最初決定的片名。

http://dorama.info/drama-1667.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9698/
2017/03/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もののけ姫 魔法公主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