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0.jpg  

由金懷德(Gene Wilder)獨挑大樑,也是他和理查普萊爾(Richard Pryor)四次合作中的第一次,搭配的女主角是吉兒克雷柏(Jill Clayburgh),導演則是亞瑟希勒(Arthur Hiller),製作成本大約是五百五十萬美元,當年在北美橫掃超過五千萬美元,年度排名擠進前十。

一開始的氣氛相當輕鬆寫意,但從主角在洛杉磯開往芝加哥的長途臥鋪列車上目擊謀殺案之後就泛起了懸疑迷霧,這樣的鋪排相當夠味,觀眾就像是真的坐上列車般身臨其境。希導(Arthur Hiller)的運鏡中規中矩,有一些遠鏡頭完美地呈現出美國西部廣闊無垠的天然景致,而亨利曼奇尼(Henry Mancini)的配樂也為此片增添了不凡的風味。

偏僻荒涼的鄉村生活緩慢悠閒,但穿梭其間的長途列車上卻發生了謀殺案,如此對比令人印象深刻。故事摻入了懸疑驚悚和幽默搞笑兩種元素,但懸疑部分其實沒啥內容,倒是有一些橋段實在搞笑,擠牛奶的鄉村大嬸、愚蠢的警長和主角裝扮成黑人闖關等等都相當具有趣味性。末了的警匪槍戰稍嫌浮誇,倒是結局收在列車撞進芝加哥中央車站還真是帶勁,儘管情節稍嫌疲軟,但仍算是娛樂效果十足的作品。

花絮:編劇柯林希金斯(Colin Higgins)就是在洛杉磯開往芝加哥的長途列車上萌生了寫作靈感,他所設定的主角人選是喬治席格(George Segal)。原本對這個題材很感興趣的派拉蒙因為國家鐵路客運公司婉拒協助而打了退堂鼓,而迫不及待的福斯隨後以當時創紀錄的四十萬美元買下了劇本,並找來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支援拍攝;儘管故事背景設定美國西部,但劇組其實是在加拿大的亞伯達省取景;堪薩斯城和芝加哥的車站場景其實是在多倫多聯合車站所拍攝。製作人其實並不怎麼想用理查(Richard Pryor)。在原本的劇本中,喬治在廁所裝扮成黑人的橋段走進來的是白人而且真的以為他是黑人,理查(Richard Pryor)認為應該是黑人走進來而且直接看穿喬治的偽裝把戲比較有趣,但希導(Arthur Hiller)拒絕重拍,理查(Richard Pryor)因此離開片場,後來是希導(Arthur Hiller)退讓了。列車撞進車站的高潮橋段取材自1953年初發生於華盛頓特區聯合車站的真實事件。希莉是仿卡蘿倫巴(Carole Lombard)的角色。喬治走進警局時警長正在看的電影是1967年上映的【情人節大屠殺】(the St. Valentine's Day massacre)。卡萊葛倫(Cary Grant)曾詢問金(Gene Wilder)此片是否從【北西北】(north by northwest)中獲取靈感,金(Gene Wilder)給了肯定的答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5223/
2017/03/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ilver Streak 銀線號大血案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