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5.jpg  

前言:接近結束時不巧遭人打斷,無奈之餘也只好先擱著,直至夜深人靜,我才又默默地下樓將此片看完。

在拍完【大醉俠】之後,感覺綁手綁腳的胡金銓毅然決然地結束了和邵氏的合約,於是他來到台灣籌組了聯邦,此片就是他赴台初作。當年在台灣囊括了四百四十多萬新台幣,榮膺年度票房冠軍,亦帶起台灣拍攝武俠片的風潮;隔年揮軍香港攻城掠地,勢如破竹地斬獲了年度最高的兩百卅幾萬港幣。台港年度雙料冠軍讓胡導風光不已,他一吐當初受限於人的怨氣,也繼續在台灣揮灑雄心壯志。徐克後來在1992年重拍了此片,票房同樣開出紅盤。

雖然是奸佞殘害忠良的老套劇本,但胡導卻能不落窠臼地鋪排情節,氣氛的塑造尤其成功,一開始就相當吸引人。而觀眾雖然都已經猜想得到結局將會如何,但還是滿懷期待地欣賞這種邪不勝正的戲碼。群馬踏蹄奔騰,揚起黃沙滾滾,東廠爪牙預先埋伏在客棧,忠良之後已是命在旦夕。然而,在群魔亂舞的舞台上也還是會有忠肝義膽的角色,耿介俠士勢必挺身而出,和歹毒佞臣拚個你死我活。

前半段的場景都在龍門客棧裡,各路人馬為了不同的目的而陸續到來,忠良奸佞齊聚一堂,刀光劍影已不可免,詭異懸疑的對峙局面,節奏鮮明的鑼鼓配樂,小小的空間裡凝聚出令人屏息以待的緊繃氛圍。而肅殺氣氛在後半段由內斂變成外放,主角一行人倉皇逃離了龍門客棧,但東廠爪牙沿途窮追不捨,雙方在你追我逃之間又多次交手。最後,主角們挺身對抗大魔頭,在奮力鏖戰之後成功擊殺了他。戛然而止的結局其實平淡無味,但所蘊含的良善意涵卻濃郁芬芳。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9036&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0635/
2017/04/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門客棧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