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7.jpg  

前言:我早在十多年前就看過了,但當時看的是華語配音版本,而今晚看的當然是原汁原味的粵語版本囉!另外,我還特地重新回味了台灣人惡搞的CD-PRO2系列,也又差點笑到肚子痛了。

麥兆輝表示創作靈感來源是【變臉】(face/off),劇本由他和莊文強兩人合作完成,之後再交由劉偉強進行最後的潤飾,原本一直找不到投資者,後來決定賭一把的是寰亞。主角是1980年代紅到發紫的無線五虎中後來發展比較好的兩個──劉德華和梁朝偉,其他像是曾志偉和黃秋生等人也都扮演了相當稱職的綠葉。當年狂掃五千五百萬港幣,風光地坐上了年度冠軍寶座,隔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也是搶盡了風頭,原班人馬接著推出兩部續集,同樣締造了票房佳績,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更於2006年翻拍了此片,足見其不凡之魅力。

劇本之優秀令我膜拜折服,兩位主角精湛洗鍊的演技紮實地撐起了此片,而劉導純熟流暢的運鏡當然也是功不可沒。片名是指沒有輪迴而永遠受苦的無間地獄,隱喻主角兩人似乎永無休止的假面生活,混進黑裡的白深怕自己染黑而急著想變回白,混進白裡的黑則是不想再變回黑而急著把自己染白。情節跌宕曲折且扣人心弦,警匪雙方既鬥智也鬥力,剷除內奸的過程可謂是驚心動魄,兩人都面臨了真實身分被拆穿的危機,戲劇張力亦即在此。

陳永仁冒著自己警察身分被識破的危險臥底在毒梟韓琛身邊,他一直很想趕快結束這種不見天日的生活,無奈一直無法人贓俱獲地抓住韓琛,他也只好成天提心吊膽並試著不露出破綻。黃警司不幸遇難想必令他百感交集,不只是意識到已經沒人知道自己的臥底身分而沮喪,而且兩人因為一起追蹤韓琛而建立的革命情感也在這一瞬間完全崩解了。其實握有錄音檔的他在和劉健明的較量中並沒有落居下風,但可惜最後還是沒有逃過死劫。

而劉健明則是在韓琛的授意下臥底進了警隊,能力頗佳的他因為通曉警匪雙方兩邊的情報而一路建功升職,慢慢地掌握了警察內部的一些機密,也著實有力地幫助了韓琛的販毒事業。但由於韓琛的壓迫有增無減,使得已經升為高級督察的他漸漸萌生剷除韓琛的念頭。他親手狙殺了韓琛,在同事眼中成了大英雄。後來他被陳永仁手中的錄音檔搞得不知所措,意外得救後竟毫不猶豫地幹掉救命恩人,進而穩固了自己在警局裡的身分地位。

全片的經典橋段很多,而兩個主角在天台上的對手戲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台詞亦相當令人玩味。劉健明:『俾個機會我。』陳永仁:『點俾機會你?』劉:『我以前無得揀,我而家想揀返做好人。』陳:『好啊,同法官講囉,睇佢俾唔俾你做好人。』劉:『咁即係要我死?』陳:『對唔住,我係差人。』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殘酷的結局令人茫然不已,正義凜然的黃志誠和忍辱負重的陳永仁以及毒梟韓琛全都難逃一死,反倒是泯滅道德良知的劉健明得以全身而退。在頂樓對陳永仁說自己想做好人或許是他的肺腑之言,但殊不知他的雙手早已沾染了不可挽回的血腥,肩頭上也早已背負著無法消除的業障,自欺欺人的他變成了連自己都不認識的雙面人,或許就如片尾結語所說的,他儼然已經深陷於無間地獄中之大劫而不自知。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0113&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338564/
2017/04/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間道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