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jpg  

前言:記得高中時在軍訓課上看過,但已經忘記是否有完整看完了,總之,我在今晚重新拜見了此片。

越戰,一場曠日持久且犧牲慘烈的殺戮。對越南來說是難捱的痛苦折磨,國家變得滿目瘡痍,人民也無辜受害;對美國來說也是沉重的挫敗折損,幾十萬個美國青年被送到距離家鄉幾千公里遠的越南戰場,其中幾萬人就此魂斷異鄉,也造成許多家庭破碎。最終,美國國內不斷高漲的反戰聲浪迫使政府下令撤兵,北越軍於是順利地統一了越南,直到如今。

打過越戰的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對美國政府介入這場戰爭的決定感到困惑不解,回國後的他隨即滿懷憤慨地以親身經歷為靈感寫成了劇本,但這個聳動又敏感的題材很難吸引金主投資,一直等到1986年才得以開拍。被認為是史導(Oliver Stone)的『越戰三部曲』之初作,反戰意味濃厚,大聲地反駁了歌頌越戰的【越南大戰】(the Green Berets)。製作成本僅僅六百萬美元,在北美上映後勢如破竹地橫掃了一億三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高居第三。而且此片不只票房開出紅盤,也獲得各方讚譽,在各大影展上亦多所斬獲,其中包括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以及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後來甚至被美國電影學會列入百年百大電影之一。

劇組開拔至菲律賓進行拍攝工作,惡劣的叢林山谷環境讓演員們吃足了苦頭,但他們仍然表現得相當出色,讓觀眾就像是如臨其境般地感受著那種令人窒息作嘔的血腥氛圍。查理辛(Charlie Sheen)中規中矩地詮釋了年輕士兵克里斯,也沉鬱地唸著令人惆悵的旁白。當時常演好人的湯姆貝蘭傑(Tom Berenger)演了壞蛋,而常演壞蛋的威廉達佛(Willem Dafoe)則演了好人,兩人之間也翻攪出令人咋舌的化學效應,並連袂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其他配角也都相當稱職地扮演著戰場上的小人物。

1967年,越戰正是如火如荼,戰火也波及了鄰近的寮國和柬埔寨,此片的故事背景就設定在越柬邊界。深入敵境的美國大兵不只無法占得地利,甚至還陷入敵暗我明的劣勢中,越共像鬼魅般無所不在,有時甚至偽裝成農民,難以分辨虛實的美國因此疲於奔命,在吃了多次悶虧之後索性屠村,但此舉也招來了各界的質疑,美國大兵就在這種綁手綁腳又心力交瘁的處境下打著這場其實應該和他們無關的戰爭。

晝間艷陽普照,但樹林裡卻顯得昏暗陰涼;夜裡明月高掛,但樹林裡卻依舊黑暗闃靜。叢林游擊戰令人膽戰心驚,不管白天或黑夜,隨時都得提防敵人前來偷襲。樹林裡總是鳥鳴啾啾且蟲聲唧唧,但突然大作的槍聲隨即掃清了寧靜平和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血腥凶暴的殺戮。在心理壓力和艱苦環境交相逼迫之下,人的情緒難免變得緊繃暴躁,而人性也在殺氣騰騰的氛圍裡開始扭曲而逐漸失控,深埋許久的獸性徹底爆發,將滿腔怒火發洩於屠殺姦淫,人類頓時變成禽獸,也將樂土化為煉獄。

同袍之間因為性格差異而產生爭執,挾怨報復的卑劣行徑被戰場上的混亂所掩飾,人的真實性格在危急存亡之時總是血淋淋地浮現。戰爭無疑地讓這個世界變得道德淪喪且理性墮落,不僅無情地帶走了人類寶貴的性命,也猛烈地摧毀了人類好不容易才培養出來的純真性格。戰爭改變了每個人,克里斯的人生觀在經歷了慘烈的戰爭後產生了劇烈的變化,為伊萊亞之死深抱不平的他後來決定以暴制暴,手刃了蠻橫妄為的巴恩。最後,每個人都恨不得趕快離開戰場,有人甚至故意弄傷自己,諷刺意味十足,也凸顯出戰爭的殘酷與荒謬。

這裡先提一些拍攝前的選角瑣事和籌備工作。據說史導(Oliver Stone)於1971年完成劇本時最先是想讓門戶(the doors)的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來演克里斯而且主動將劇本寄給了他,可惜他當年就因吸毒過量而暴斃在巴黎。查理(Charlie Sheen)的哥哥艾米里歐埃斯特維玆(Emilio Estevez)曾是克里斯的人選。史導(Oliver Stone)原本考慮要用強尼戴普(Johnny Depp)來主演克里斯,但因為擔心過於年輕的他可能無法勝任而作罷。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和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都婉拒演出克里斯。史導(Oliver Stone)原本屬意的巴恩和伊萊亞的人選分別是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和尼克諾特(Nick Nolte),但兩人都婉拒了。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因為尊敬曾是越戰軍人的哥哥而婉拒演出巴恩。史導(Oliver Stone)原本想找美洲原住民演員來飾演伊萊亞。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曾是伊萊亞的人選。詹姆斯伍茲(James Woods)婉拒了史導(Oliver Stone)的角色邀約。每個主要演員都在開拍前進到訓練營進行軍事實地操練,據說湯姆(Tom Berenger)瘦了將近卅磅。

花絮:劇組於1986年初到達菲律賓,當時當地反對總統費迪南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人民力量革命正是沸沸揚揚。美國國防部婉拒支援此片,最後是由菲律賓軍方協助完成,總共拍了五十四天。拍攝期間,許多演員都入戲地在自己的鋼盔上寫下遺言。湯姆(Tom Berenger)每天都要花兩、三個小時畫上巴恩臉上的疤痕,但有時為了因應拍戲需要而長時間不卸妝。也參與過越戰的軍事技術顧問戴爾戴(Dale Dye)不僅客串演出片頭被裝在屍袋裡的屍體,收音機的聲音也都出自於他。史導(Oliver Stone)客串演了片尾遭到自殺攻擊的美國碉堡的軍官。有一些越南人角色是由當時到菲律賓旅遊的遊客所飾演。強尼(Johnny Depp)後來表示當時去到菲律賓是自己第一次出國。指揮失當的渥夫中尉成了美國軍校領導課程裡的負面教材。史導(Oliver Stone)至今仍是唯一一個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的越戰退伍軍人。宣傳海報上伊萊亞高舉雙手的動作是取材自亞特葛林斯潘(Art Greenspon)在1968年所拍的越戰經典照片。毫不意外地在越南被禁演。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1763/
2017/04/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latoon 前進高棉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