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jpg  

改編自蘿倫維斯柏格(Lauren Weisberger)在2003年所發表的同名小說,以她自己在時尚雜誌為安娜溫特(Anna Wintour)工作的經驗為靈感寫成,勁爆辛辣的內容迅即攫住眾人目光,也讓此作成了美國當年最暢銷的小說,銷量突破一百萬本。嗅到商機的福斯買下了翻拍版權,最終以三千五百萬美元拍成。上映後在北美收穫了一億兩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擠進了前廿,海外更是囊括了兩億美元,全球票房高達三億兩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攀升至第十二。2013年,蘿倫(Lauren Weisberger)發表了續集《revenge wears Prada》,此後就一直有拍攝續集的傳聞,但始終只聞樓梯響而不見人下來,幾位主角似乎也都不是很有意願。

開場就很吸引人,幾個快速躍動的剪輯鏡頭散發出急促匆忙的迫切感,層遞式的情節鋪陳頗為成功,節奏更是拿捏得宜,從頭到尾可謂一氣呵成,像是一場服裝展覽般炫目亮麗,其中數不清的奢侈品更是令人眼花撩亂。當年只有廿四歲的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為了揣摩角色還特地到拍賣行去見習了一週,她慧黠伶俐的氣質總是令人驚豔,水汪汪的大眼,迷死人的笑容,說她輕鬆寫意地詮釋了安這個角色也不為過。而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礙於角色限制而沒啥發揮,但還是恰如其分地演繹了緊張兮兮又汲汲營營的助理艾蜜莉。至於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嘛,我想就不用我再錦上添花了,她幾乎能駕馭每一個角色。

對時尚其實不感興趣的安原本認為這只是一個暫時性工作(儘管這是許多女人夢寐以求的位置),但為了保住飯碗,她也不得不做出改變而慢慢地融入了其中,也印證了荀況在兩千多年前就說過的『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這類關於環境可以改變人的話語。為了做好工作,她犧牲了很多,甚至和恩愛的男友漸行漸遠,她開始為此感到迷惘,但忙碌的工作讓她沒有時間反思這一切。

競爭是很殘酷的,為了生存,每個人都卯足全力,為了贏,有些人甚至會耍弄一些手段,但有些人並不想這麼做,安就是其中之一。她就像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最後頓悟到自己早已迷失在這個浮華虛榮的環境中而決定轉身瀟灑地離去。能力甚好的她隨即找到了自己一直嚮往的工作──記者(報社主管的話相當令人玩味,米蘭達批評的人一定有可取之處,諷刺意味十足!),也及時修補了和男友原本已分崩離析的感情。

結局飄散出一抹雲淡風輕,褒揚了親切溫暖的人情味而貶低了卑劣冷酷的自私心態,這樣或許比較符合人類一直推崇的價值觀,但這個社會是怎麼運作的,我想大家其實也都心知肚明。

花絮:最原始的劇本由彼得海吉斯(Peter Hedges)操刀。總共拍了五十七天。影史上服裝製作費用最昂貴的作品。許多知名女星都曾試鏡競逐米蘭達和安這兩個角色。艾蜜莉應該是暗指珀朗賽基斯(Plum Sykes),她和蘿倫(Lauren Weisberger)曾同時在時尚雜誌為安娜(Anna Wintour)工作過。原作者客串演出了雙胞胎的保姆。米蘭達素顏哭泣是梅莉(Meryl Streep)的主意。此作此片在時尚界引起不小的風波,由於米蘭達很明顯是影射時尚雜誌美國版主編安娜(Anna Wintour),傳聞勢力龐大的她透過各種管道警告各大設計師不得參與此片,否則將被時尚封殺,許多人因為怕得罪她而避之唯恐不及。據說安娜(Anna Wintour)並沒有獲得邀請,但她還是非常高調地以招牌的打扮(內捲的鮑勃髮型加上墨鏡)出席了此片在紐約的首映,而且像是挑釁般地從頭到腳都穿著普拉達。米蘭達要求安去找的是《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安和母親的合照真的就是安(Anne Hathaway)和母親的合照。紐約鏡報創辦於1823年,之後於1898年倒閉。梅莉(Meryl Streep)後來將自己的戲服拿出來做慈善義賣。在光碟銷售和出租市場上有著非常驚人的商業效益。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8352/
2017/07/11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