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3.jpg  

黑澤明早期的一部愛情小品,他坦承構想來自大衛葛里菲斯(David Griffith)在1924年發表的默片【isn't life wonderful】,由他的小學同學植草圭之助撰寫了劇本,男女主角則起用了沼崎勳和新人中北千枝子。

戰敗後的日本百廢待舉,即使是東京也顯得蕭條冷清,整個社會氛圍讓人感到失落絕望。片名是美麗的星期天,但其實一點都不美麗,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悲慘。雄造和昌子好不容易等到星期天才有空約會,但兩人身上窮到只剩下卅五元,連娛樂都成了奢求,也因此,兩人一整天都很不如意,但仍試著玩得開心。

戰後自軍中退伍的雄造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悲觀,他總是唉聲嘆氣且無精打采,甚至輕佻地對待昌子,令人覺得他很沒男子氣概;相較之下,昌子就顯得樂觀許多,她總是不斷地鼓勵雄造不要喪志,展現出日本女性體貼包容的傳統美德,實在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女朋友。沼崎將怨天尤人的雄造詮釋得恰如其分,他那略帶悲苦的表情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而中北的處女秀則更令人激賞,當時只有廿一歲的她精湛地演繹了逆來順受的昌子,那甜美溫柔的臉龐著實令人憐惜。

很多橋段都充滿了自我解嘲和苦中作樂的無奈,其中讓我最有感觸的大概就是兩人幻想中的咖啡廳和音樂會了,看似尷尬荒謬的畫面卻隱隱令人感到鼻酸。黑導以對照與襯托的手法來介紹這個稀鬆平常的故事,藉以鼓勵當時生活普遍困頓的社會大眾,希望大家在艱難的環境中仍能保持積極開朗的心態並持續懷抱著夢想,傳達了正向健康的人生觀。此片在黑導諸多名作之中並不怎麼起眼,但在後來也獲得了一些佳評,其韻味亦值得細細品味。

花絮:黑導在幻想的音樂會橋段中透過昌子之口請觀眾為兩位主角鼓掌,這樣的表現手法稱之為『打破第四面牆』,可惜這個實驗性橋段在當時算是失敗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9871/
2017/09/13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