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7.jpg  

主角是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和戴蒙韋恩斯(Damon Wayans),劇本出自薛恩布雷克(Shane Black)之手,導演則是擅長拍攝動作片的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製作成本估計大約是兩千九百萬美元,上映後在北美進帳了近六千萬美元,以些微差距被摒於年度前廿名外。

在連恩尼森(Liam Neeson)還沒有演布萊恩米爾斯之前,落魄警探的代言人是布魯斯(Bruce Willis),他總是飾演有苦難言的正人君子,外表頹廢又邋遢,和妻兒的關係也很不和睦,還會倒楣地被牽連進一樁大陰謀裡,此片也是這樣的套路。這種冷硬風格的動作片一向爽快帶勁,雖然情節銜接得有點紊亂,但每一段都令人血脈賁張,可說是毫無冷場,個人認為是一客很可口的爆米花。

在此稍微提一下此片拍攝當時的紛紛擾擾。據說兩位主角在片場不太合得來。美式足球賽橋段需要的臨演很多,有一次製作人臨時取消既定的拍攝行程,但沒有接獲通知的大批臨演們都到達球場了,無法拿到片酬讓他們大為光火而開始鼓譟暴動,最後還勞駕鎮暴警察出動才得以平息。為了解決諸多後製問題,華納和喬爾希佛(Joel Silver)決定請來史都華拜爾(Stuart Baird)大刀闊斧地進行剪輯工作。喬爾(Joel Silver)和布魯斯(Bruce Willis)的友誼自【終極警探2】(die hard 2)和【終極神鷹】(Hudson Hawk)開始出現裂痕,到了此片後就完全鬧翻了,所以你可以發現【終極警探3】(die hard with a vengeance)就不是由他製作了。史導(Tony Scott)表示拍攝此片是相當不愉快的經驗,因為喬爾(Joel Silver)大幅修改了薛恩(Shane Black)的原始劇本,於是他被迫拍了很多自己不想要的片段,他甚至氣憤到在自己的下一部作品【絕命大煞星】(true romance)中設定了一個以喬爾(Joel Silver)的形象塑造而成的壞蛋。

花絮:喬爾(Joel Silver)後來曾表示【終極警探】(die hard)這個片名其實是薛恩(Shane Black)這部劇本的原始名稱。總共拍了三個月左右。史導(Tony Scott)原本想要葛莉絲瓊斯(Grace Jones)來飾演柯莉,但被製作人否決了。傑克尼柯森(Jack Nicholson)是喬的首選;梅爾吉勃森(Mel Gibson)曾是吉米的考慮人選。卡羅科開出了兩百廿五萬美元的天價要買薛恩(Shane Black)的劇本,但他最終仍決定投向華納去和已經合作過【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的喬爾(Joel Silver)再度聯手,而一百七十五萬美元的報酬在當時也是最高紀錄了;沒想到這個榮耀在兩個多月後就又被喬伊斯特哈斯(Joe Eszterhas)給拿回去了,他寫的新劇本賣了三百萬美元,就是隔年上映的【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戴蒙韋恩斯(Damon Wayans)在開拍前接受了奧克蘭突襲者的四分衛文斯伊凡斯(Vince Evans)的訓練。片頭和片尾的那場美式足球賽其實是1990年美國大學的假日盃,對壘的兩隊分別是德州農工大學和楊百翰大學。當主角兩人回到喬的家時,他的女兒正在看【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有些台詞直接取用自喬爾(Joel Silver)製作或薛恩(Shane Black)編劇的電影。比利柯爾自殺前講的話原本是『I'm going to Disneyland.』(我要去迪士尼樂園了)──超級盃贏家的俏皮話。『fuck』總共罵了一百零二次;總共死了廿七個人。麥可凱曼(Michael Kamen)非常不喜歡此片,他表示自己是基於與喬爾(Joel Silver)和布魯斯(Bruce Willis)的友誼才答應提供配樂。編導兩人在多年不約而同地表示原始劇本比最終版本好多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2266/
2017/09/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last boy scout 終極尖兵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