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4.jpg  

改編自索爾尤瑞克(Sol Yurick)在1965年發表的同名小說(其實他也是取材自色諾分(Xenophon)的《長征記》(anabasis)),掌鏡的是渥特希爾(Walter Hill),僅僅花費六、七百萬美元就拍攝完成,北美市場則在紛紛擾擾中開出了兩千多萬美元的成績。儘管當時普遍獲得惡評,但經過歲月的考驗後,此片在小眾的粉絲眼中儼然已是經典之作,在流行文化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後來甚至還開發出電動遊戲和漫畫等相關作品。

開頭就散發出難以名狀的魅力,簡略介紹了各個赴會的幫派,他們各具特色的服裝造型令人眼花撩亂,暗夜裡的霓虹燈彷彿具有蠱惑人心的魔力,火車駛過月台的急促感也迫人心神不寧,主旋律是帶有電子味道的搖滾樂,這樣的開場著實酷炫啊!全片節奏緊湊,帶了一點漫畫風格,一個半小時裡可謂毫無冷場。

黑幫在暗夜裡聚集,隨即因為會議召集人被暗殺而引起騷亂,被誣陷為兇手的戰士幫成員倉皇失措地逃離現場,但這時整個紐約的眾家幫派都在追殺他們了。戰士幫必須從最北端的布朗克斯逃回最南端的布魯克林,路上險阻重重,他們多次遭遇挑戰,對峙的場面每每凝結出的懾人心魄的懸疑氛圍,肉搏的激烈也總是迸發出血脈賁張的暴戾氣息。

暗夜蔓延到盡頭就是黎明了,折損了部分成員的戰士幫歷盡千辛萬苦也終於回到了一直庇護著他們的布魯克林,陽光下的沙灘上,一切事物都是那麼清晰,惡棍幫的陰謀也彷彿被攤在陽光下而無所遁形。片尾曲搭了喬沃許(Joe Walsh)的「in the city」,平順流瀉的吉他線令人心情頓時放鬆不少。海浪不停地湧上沙灘,一行人踏著沉重又輕快的腳步準備返回家園,把一切的不如意都先拋在腦後吧!他們現在最想做的,應該是躺下來好好睡一覺吧!

這裡提一些拍攝前後的瑣事。製作人勞倫斯戈登(Lawrence Gordon)在書店看到原作後就興致高昂地聯繫了作者並迅速地買下拍攝版權,他聘請了希導(Walter Hill)來掌鏡,兩人原本是想要拍一部名為【last gun】的西部片,但卻一直無法籌措足夠的資金,而當時派拉蒙又表示願意出資拍攝此片,所以兩人就順勢而為了。東尼丹札(Tony Danza)婉拒主演史旺;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也婉拒接演牛仔。大衛薛柏(David Shaber)撰寫了劇本,但後來又隨著一些拍攝上的考量而做了修改。總共拍了六十天,劇組大多從夜晚拍到早上,即使是在冷風刺骨的半夜也依然聚集很多圍觀者。因為當地幫派一直藉故滋事,所以拍攝工作很不順利,花費很快就超過了預算。麥可貝克(Michael Beck)在對戲時弄傷了不少人,例如黛博拉范瓦肯柏(Deborah Van Valkenburgh)和一些替身演員。為了比風格相似的【火拚戰車】(the wanderers)更早上映,派拉蒙在後製上是加足了馬力,最後也如願以償。

花絮:原本有一個名為『sometime in the future』的副標題。一直有人認為其中一個舞會女孩是由黛博拉溫格(Debra Winger)飾演,但其實不是;一直有人認為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有客串演出,這根本也是錯的。片頭賽勒斯被暗殺的情節取材自1971年底發生的真實事件。希導(Walter Hill)原本設定戰士幫是黑人幫派,但被製作人否定了。希導(Walter Hill)以自己很喜歡的棒球和吻(kiss)來創作出棒球狂人幫。黛博拉(Deborah Van Valkenburgh)的大螢幕處女秀。此片在首週末就囊括了三百五十萬美元,大有賣座的氣勢,但隨後卻因為反教育的情節以及預告裡過於張狂的介紹而遭到嚴厲批判,據說還有青少年或幫派分子電影院外鬧事,種種不利因素讓此片被迫提早下檔。據說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很喜歡此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5277/
2017/10/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Warriors 戰士聯盟幫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