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55.jpg  

由史坦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自製自編自導,只花了七萬五千美元就拍成了,主角是傑米史密斯(Jamie Smith)、艾琳凱恩(Irene Kane)和法蘭克席爾維拉(Frank Silvera)等人。

庫導(Stanley Kubrick)掌鏡的第二作,因為預算不多,所以拍攝工作顯得艱辛,當時還未滿卅歲的他謙虛地表示此片仍屬學生等級之拍攝,由於個人是初次拜見這位大師,所以刻意挑選了他早期功力未竟純熟的作品來入門。片時僅有六十七分鐘,算是黑色電影,此類別該有的元素大致上都沒有遺漏,意境的確塑造得相當入情入景,男主角滿含無奈沮喪的獨白、黑夜裡微弱燈光照射出的陰影以及貧民區骯髒的街道等鋪陳都氤氳出悲觀頹廢的氣氛。

眾多低下階級在紐約大都會的底層掙扎著,孤獨落寞的身軀當然渴望著真摯溫暖的情感,男女主角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相遇。末段男主角和舞廳老闆兩人在人體模型工廠裡的打鬥令人膽顫心驚,大量的人體模型彷彿更增添了驚悚氣息,戴維為了只認識兩天的葛蘿莉亞而陷入險境,這明顯呼應了片名,意謂著女人的吻就像殺手一樣危險。灰暗的情節在結尾總算變得明亮了些,匆忙奔向火車站的葛蘿莉亞是真心愛著戴維嗎?不知道,但或許處境相似的兩人在回到西雅圖朝夕相處之後可以慢慢培養出相濡以沫的感情吧!

花絮:庫導(Stanley Kubrick)為了拍攝此片而向在紐約開藥局的叔叔借了四萬美元。礙於技術問題,所有的對白和音效都是透過後製完成的。聯美向庫導(Stanley Kubrick)表示願意出十萬美元購入此片,並允諾再提供十萬美元襄助他拍攝下一部作品,條件是此片必須改拍成幸福結局,亟欲大展抱負的他最後是接受了這個條件。片頭那場拳擊賽剛好是戴維的第一百場比賽,電視主播介紹他此前的戰績是八十八勝九敗兩和。那個芭蕾舞者正是庫導(Stanley Kubrick)當時的妻子──露絲索柏特卡(Ruth Sobotka)。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8254/
2017/10/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iller's kiss 死之吻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