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1.jpg  

杜琪峰執導,由任達華和梁家輝等人主演,最先是在坎城影展上亮相,當年收穫了一千五百多萬港幣,年度排名擠進前十五。

開頭就先嘲諷了時勢,黑社會選龍頭老大就像香港政府選特首一樣,說選只是好聽一點而已,其實一點都不民主。黑社會有其獨特的地下秩序,各方常常因為利益而衝突,也因為利益而合作。杜氏風格極濃,細膩地刻畫了黑社會的爾虞我詐,其雕琢之精巧令人讚嘆。競逐龍頭的阿樂和大D兩人的性格截然不同,前者陰沉穩重,後者則魯莽暴躁,兩人勾心鬥角,鬥智亦鬥力,爭奪龍頭棍的過程彷彿是一套血淋淋的人生教科書,內容令人不寒而慄。

阿樂和大D兩人後來歃血為盟,也共享了權力財富,但大D明顯仍懷有挑戰龍頭的野心,而他這種捋虎鬚的行為當然讓阿樂感到芒刺在背。最終,城府極深的阿樂大獲全勝,權力當前,連一向冷靜自持的他都像是發了狂似的,如此結局極具震撼力,著實令人瞠目結舌。「對天歌」溫柔的旋律迴盪著,那歌頌友情道義的歌詞在爭權奪利的黑社會裡蕩然無存。有些人就是說得滿口仁義道德,但卻做得滿手血腥齷齪,連猴子都比這種人還要有血有肉啊!

花絮: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非常推崇此片。在中國上映的版本做了大幅刪改,只剩八十五分鐘左右,片名也改成【龍城歲月】。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1112&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434008/
2017/11/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社會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