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6.jpg  

時隔九年,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終於再度攜手讓傑森包恩出現在大螢幕上,而且這次是一部全新的劇本而不是改編自勞勃勒德倫(Robert Ludlum)的小說。製作成本高達一億兩千萬美元,北美最終進帳年度排名第十五的一億六千多萬美元,而全球票房在海外挹注了兩億五千萬美元之後順利地跨過了四億美元,但年度排名稍降至第十九。這樣看來,續集是很合理的商業操作,但麥特(Matt Damon)對此卻語帶保留。

前三作已經建構出一個足以名留影史的完整架構,而此片的評價雖然明顯不如前三作,也多少招致畫蛇添足或狗尾續貂的嘲諷,但再加進來或許也可以讓這個系列的內容變得更飽滿、輪廓變得更清晰。我一直覺得傑森包恩的角色魅力塑造相當成功,儘管他也是手刃多人的殺手,但大多數觀眾仍會將情感投射在他身上且同情他的遭遇,也對政府高層濫用國家權力表示譴責並感到畏懼。

跳入東河之後一度銷聲匿跡的傑森包恩又出現了,如臨大敵的CIA急欲除之而後快。一直在包恩背後支援的妮琪這回逃不過了,她的死想必讓他對CIA更失望了。慢慢明瞭整件事來龍去脈的包恩半出於無奈又半出於憤怒地反撲,最後,他費了好一番手腳才得以全身而退,結尾也將CIA的內鬥表露無遺,但似乎也不怎麼令人意外。相當不錯的動作驚悚片,從頭到尾可說是毫無冷場,緊緊地揪住了觀眾的目光,幾段近身搏鬥可謂是拳拳到肉,而在拉斯維加斯街頭的飛車追逐也著實令人瞠目結舌!

末了,又響起了魔比(Moby)的「extreme ways」那帶勁的電子旋律,包恩在和黎見面後再次隱匿了自己的行蹤,個性變得越來越孤僻的他想必又回歸到以往離群索居的生活,沒有人知道他到底去了哪裡……

花絮:撰寫前三作劇本的東尼吉爾洛伊(Tony Gilroy)完全沒有參與此片。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同時接到此片和【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的邀約,選擇了前者的她表示自己一直是此系列的粉絲。劇組原本想到雅典實地拍攝,但後來因為種種因素阻礙而決定改到西班牙的特內里費島。製作人和拉斯維加斯政府達成協議:飆車橋段只在半夜到凌晨時段拍攝,這個部分總共拍了五週,撞毀了一百七十輛車。葛導(Paul Greengrass)表示自己是從威廉佛萊金(William Friedkin)的【霹靂神探】(the French connection)等片裡汲取了飆車橋段的靈感。原本的片名是【the Bourne resurgence】,但後來製作人發現當年度有另兩部電影的片名也含有『resurgence』這個字而決定更改,而【the Bourne betrayal】也是傳言中的片名之一。麥特(Matt Damon)和茱莉亞史提爾斯(Julia Stiles)是唯二出演系列全四作的演員。包恩從頭到尾都沒笑過。總共死了十四個人。此片的上映也讓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主演的【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的續集開拍變得遙遙無期。

http://www.imdb.com/title/tt4196776/
2017/12/03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