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jpg  

黑澤明中後期的代表作,製作費用落在九千萬日圓左右,由三船敏郎領銜主演,當年獲益高達三億五千萬日圓,在國片中排名第四,也是黑導當時最高的票房紀錄。由於票房開出紅盤,原班人馬緊接著在隔年元旦就推出了續集【椿三十郎】(椿三十郎),豐收的票房讓東寶是再度大笑開懷,而黑導也再度刷新自己最高的票房紀錄。

拿著一把武士刀,一臉的豪邁不羈,當時已年過四旬的三船可謂演活了落魄武士三十郎,舉手投足間盡是瀟灑,精湛的演出也為他抱回了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而配角群的表現也相當出色,東野英志郎飾演的酒館老闆總是一臉愁苦憤懣,仲代達矢飾演的新田卯之助渾身充滿張狂暴虐的邪氣,加東大介飾演的新田亥之吉處處顯露憨呆愚蠢的一面,山田五十鈴飾演的清兵衛老婆則是潑辣又狠毒,當然,其他人也都稱職地扮演著綠葉。

而黑導的運鏡也每每令人讚嘆不已,惡劣天氣一直都是他用來營造苦悶氣氛的拿手絕活,短暫出現的下雨增添了不適感,而貫穿全片的颳風則表示村落裡處於紊亂狀態,每個鏡頭的人物配置與光線調度都相當精巧細緻,每一幅構圖都充滿著魅力且飽含著能量。另外,佐藤勝入情入景的配樂也絕對該記上一筆才是。

一個落魄武士隨意地遊蕩在路上,連要往哪裡走都沒個主意。故事背景設定在何時尚未可知,但從後來卯之助拿出史密斯威森手槍來炫耀則可以推測大約是1850年代末至1860年代初,當時建置已兩百多年的江戶幕府的統治開始出現動搖了,日本即將再度陷入內戰紛亂中。武士進到村子裡的情境一時還令人摸不著頭緒,但隨即驚見一隻狗叼著一隻人的手臂,原來是有兩個敵對陣營正在這裡爭鬥而搞得民不聊生,什麼店都沒辦法好好做生意了,只有棺材店生意興隆。黑導把這個悲哀的情境變得有點可笑,配樂一下滑稽、一下嚴肅,那緩緩流洩的旋律彷彿喃喃地訴說著人生的無奈。開頭的懸疑氣氛就這麼做足了,於是,重點來了,武士在想什麼呢?

乍看之下吊兒啷噹的他其實是懷著仁義之心的英勇劍客,捨不得這個村落變得蕭條的他開始遊走於兩個陣營之間,想方設法挑撥雙方開戰。一直對峙著的雙方為了利益不惜決裂,但遇到要決鬥時就露出了膽小本性,那畏畏縮縮的模樣實在是令人噴飯啊!另外,雙方爭相拉攏武士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那些逢迎阿諛的勢利嘴臉無疑是人性低劣面的展示。

對整個村子來說,武士的偶然到來就像是上天的巧妙安排,這是一個很貼切時勢的隱喻,這個村子其實就暗指當時的日本,維新派和幕府派之間的廝殺正是如火如荼,而人民也跟著受苦受難。在這樣的亂世中,需要有人跳出來終結人民的苦難,而武士就代表那個為了國家前途奮戰的天選者。

原本對峙的局面在武士的挑撥下慢慢失控,緊張態勢一觸即發,原本就互不信任的雙方在交換人質的過程中徹底撕破了臉,終於開戰了,整個村子頓時變得腥風血雨,丑寅陣營在一陣殺戮之後拿下了勝利,清兵衛一家則慘遭滅門。期間,拯救賭徒妻子的小插曲凸顯了武士拔刀相助、見義勇為的慈悲心腸,但他也因此被抓了。陷入困境的主角如何脫身一直都能吸引觀眾的目光,整個過程相當精彩,讓人也不禁要為他捏把冷汗。

最後的對決橋段堪稱經典,殘屋敗瓦,屍橫遍地,漫天飛揚的黃沙颯颯地颳來肅殺氣息。為了搭救對自己有恩的酒館老闆,武士必須獨自一人對抗丑寅陣營,縱使勢單力薄,他仍毫不畏懼地迎上前去,不疾亦不徐,那股捨我其誰的氣勢真的是帥翻了!手起刀落,勝負在轉瞬間即見分曉,武士俐落地斬殺了丑寅一黨,也為村子帶來了久違的和平,而他則毫不留戀地轉身離去……

花絮:片名在日語中就是保鏢的意思。飾演丑寅保鏢的羅生門綱五郎外表神似巨人馬場,曾是相撲選手的他其實是台灣人,本名卓詒約。三船在拍攝時的某一天早上因為遲到而遭到黑導責備,此後他每天都早上六點就到片場化好妝且穿好戲服。小林正樹推遲了【人間の條件】第五、六部的拍攝工作,讓仲代得以撥空來拍攝此片,他當時因為沙子和假血而吃足了苦頭,也因此罹患了蕁麻疹。佐藤表示譜寫配樂的靈感來自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黑導告訴三船要將三十郎演得像狼或狗,另外則告訴仲代要將卯之助演得像蛇。被認為取材自冷硬派推理小說開山祖師爺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於1929年發表的出道作《紅色收穫》(red harvest)。黑導承認此片的靈感是來自黑色電影【the glass key】以及【日正當中】(high noon)與【原野奇俠】(Shane)等西部片。塞吉奧李昂內(Sergio Leone)於1964年推出的【荒野大鏢客】(per un pugno di dollari)就是模仿了此片,黑導曾表示他在訴訟上獲得的賠償比此片的片酬還要高;而塞吉奧寇布奇(Sergio Corbucci)於1966年推出的【迪亞戈】(Django)和渥特希爾(Walter Hill)於1996年推出的【終極悍將】(last man standing)也都算是此片的仿作。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5630/
2017/12/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棒 大鏢客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