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5.jpg  

改編自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發表於1991年的同名小說,由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和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等人主演,導演則是菲爾亞登羅賓森(Phil Alden Robinson),派拉蒙連同幾個小片廠投資了六千八百萬美元,隨後在北美囊括了將近一億兩千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廿二,全球票房在海外挹注七千多萬美元之後是來到了一億九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稍稍退至第廿四。

美蘇對峙超過一甲子,他們多次以代理人戰爭的形式交手,但其實從未正面宣戰過,這兩個擁有毀滅性武器的超級大國之間有可以立即溝通的熱線,最終也都會有所節制。盛產石油的中東一直是一個熱鬧的擂台,美蘇雙方在這裡既明爭又暗鬥,區域內各國之間的紛爭也從未停歇。

以色列在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中所掉的核彈在近卅年後輾轉落入新納粹分子手中,這群狂妄的野心家企圖引起美蘇互相殘殺之後坐收漁翁之利,這樣的情節設定格局實在太大了,大到脫離現實而流於軍事迷過乾癮的程度。娛樂性算是充足,但瑕疵也很多,許多環節都渲染過頭了。位階不算高的萊恩竟然可以憑藉一己之力阻止了一場核戰,個人英雄主義的斧鑿痕跡太深了;而美方間諜竟然可以滲透至俄方如此高的層級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美國人還真是喜歡自嗨啊!

花絮:一開始被相中的是《克里姆林宮的樞機主教》(the cardinal of the Kremlin),但因為改編難度太高而作罷,瑪斯紐菲爾(Mace Neufeld)隨後買下了此書的翻拍版權。【愛國者遊戲】(patriot games)和【迫切的危機】(clear and present danger)的導演菲利普諾伊斯(Phillip Noyce)和主角哈里森福特(Harrion Ford)原本都有意願繼續合作,但後來也都因為不滿意劇本而決定退出,所以導演和主角都被迫要換人,而當時正忙於拍攝【珍珠港】(Pearl Harbor)的班(Ben Affleck)在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和哈里森(Harrison Ford)的鼓勵之下決定接演,片酬是一千萬美元,他也成為第三位飾演傑克萊恩的演員。沃夫岡彼得森(Wolfgang Petersen)婉拒執導演筒。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婉拒演出CIA局長。道具大師羅素巴比特(Russell Bobbitt)客串演出了片頭的以色列飛行員。在巴爾的摩舉辦的那場加拿大式足球賽中對壘的是CFL的多倫多淘金人和蒙特婁雲雀,而後者的前身就是巴爾的摩種馬。俄國總統在片尾的致詞取自約翰甘迺迪(John Kennedy)的演說詞。片名取自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演說詞。原著中挑起美蘇紛爭的是伊斯蘭極端組織,而此片改成了新納粹分子,一直以來都有羅導(Phil Alden Robinson)是因為911恐怖攻擊事件而改變主意的說法,事實上這完全是以訛傳訛,因為此片早在2001年6月就殺青了,但當時上映時還是很敏感,派拉蒙也格外謹慎小心地宣傳。

http://www.imdb.com/title/tt0164184/
2018/01/13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