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7.jpg  

改編自佛萊德里克諾特(Frederick Knott)發表於1952年的舞台劇本,是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唯一的3D作品,由雷米蘭(Ray Milland)和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等人主演。製作成本大約是一百四十萬美元,當時在北美進帳了兩百七十萬美元左右,順利擠進年度前廿名內,並在將近半世紀後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百大驚悚電影。

一個男人企圖謀殺妻子,雖然他的縝密計畫出了差池,但腦筋動得飛快的他仍然在極短時間內重新整理思緒並隨即想出另一個詭計,成功地讓妻子因此身陷囹圄並遭判死刑。由於情節主軸在令人困惑納悶的謎題上,所以演員們發揮的空間受到侷限。戲分最多的雷(Ray Milland)不慍不火的表現撐起了場面,雖然當時已貴為奧斯卡影帝,但也只能拿到十二萬五千美元的片酬;而戲分較少的葛麗絲(Grace Kelly)反倒更令人驚豔,當時尚未成名的她片酬僅僅一萬四千美元,先是在勒殺橋段表演了驚嚇過度,後來又在結尾詮釋了茫然失神,以不俗的演技證明了自己不是只靠美貌的花瓶。

低沉徐緩的節奏中隱含了高亢急促的懸疑,胖子再次展現了精采絕倫的說故事技巧,場景幾乎都在同一個房間裡,有些運鏡甚至帶了一點黑色電影的味道。整體說來並不怎麼驚悚,但也因此襯托出女主角遭到勒殺時所帶給觀眾的戰慄,這個只有短短幾秒的橋段卻釋放出巨大的恐懼,令人印象格外深刻。古典推理小說風格的情節鋪陳非常吸引人,邏輯推理的過程叫人讚賞不已,對深深著迷推理小說的我來說真是過足了癮,謎底在不斷的演繹與歸納之後解開了,可謂酣暢淋漓。

劇本相當傑出,其中似乎也隱晦地闡述了一點善惡因果理論。男主角心懷怨恨且財迷心竅而萌生殺妻歹念,而素行不良的史旺也為了自身利益而決定受託殺害素昧平生的女主角,兩人都為了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了慘痛代價。而女主角和舊情人藕斷絲連也是很不應該,但實在罪不至死,運氣不錯的她逃過了死劫。

細膩精明又陰險毒辣的男主角設計出幾近完美的謀殺計畫,幾經波折之後,就在快要達到目的時卻聰明反被聰明誤而露出了馬腳,小小的舉動卻直接證明了自己有罪。而當然也要多虧警探對此案心生懷疑並鍥而不捨地追查才有機會戳破男主角的詭計,一把不能開門的鑰匙成了突破盲點的關鍵,結局之巧妙著實令人拍案叫絕啊!

接著講一些拍攝前後的瑣事。胖子在拍完【懺情記】(I confess)之後原本是準備要將大衛鄧肯(David Duncan)的《the bramble bush》給搬上大螢幕,但後來因故未能如願。據說胖子對此片不是很感興趣,但華納以合約逼他就範,並堅持要以3D格式來拍攝,而這也多少給胖子帶來了一些困擾,他後來既諷刺又無奈地表示3D電影就像可以持續九天的驚奇,而自己在第九天才進去一窺究竟。胖子原本想組黃金陣容:卡萊葛倫(Cary Grant)、威廉赫登(William Holden)和黛博拉蔻兒(Deborah Kerr),可惜未能成真,華納覺得前者不適合演壞蛋,而後兩者則是因為檔期無法配合。華納也曾想用奧莉薇亞德哈維蘭(Olivia de Havilland)來演女主角,但因為她索取的片酬過高而放棄。飾演警探的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和飾演史旺的安東尼道森(Anthony Dawson)重現了他們在舞台劇的演出。胖子在勒殺橋段下了很多工夫,據說還緊張焦慮到瘦了將近廿磅。男主角的家具擺設由胖子親自選定。原本劇本中男主角是直接向史旺表明自己知道他是用古柯鹼殺了之前的女友,但因為違反了著名的海斯法典而被迫要將『古柯鹼』這個詞拿掉。從1953年8月初拍到9月底,只花了卅六個工作天就拍完了。華納和胖子因為此片而漸生齟齬,他隨後就決定改投派拉蒙陣營。

最後則是花絮。這次胖子在哪裡呢?男主角同學會的照片裡,再仔細看,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坐在史旺的左邊。3D電影的高峰大約在1952年至1954年,而此片上映當時觀眾對3D電影的興致已逐漸消退了,所以以3D格式放映此片的電影院其實不多。電視影集【影城疑雲】(77 sunset strip)曾致敬過此片,而1998年上映的【超完美謀殺案】(a perfect murder)也是此片的重拍版。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912/
2018/01/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al M for murder 電話情殺案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