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3.jpg  

前言:家裡換了新電視,此片就順勢成為個人以這台新電視看電影的起步啦!

靈感來自厄尼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在1927年發表的同名短篇小說(我在兩、三天前拜見了),由年過而立才初出茅廬的柏特蘭卡斯特(Burt Lancaster)和正值花信年華的愛娃嘉德納(Ava Gardner)主演,導演則是勞勃席歐德梅克(Robert Siodmak),當時在北美收穫了兩百多萬美元,也獲得了包括最佳導演與最佳改編劇本在內的四項奧斯卡提名,在超過一甲子後的2008年更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收入保存名單內。

開頭取材自厄尼斯特(Ernest Hemingway)不到三千字的極小篇幅作品,連對白都幾乎照搬了,但只有大約廿分鐘而已,男主角被槍殺之後的情節就完全是原創了,或許可以當作編劇們想像出作者沒有描述的冰山位於水面下的部分。算是相當典型的黑色電影,拍攝形式和故事內容都偏於陰暗深沉,光影明暗對比強烈的鏡頭繚繞著煙霧迷濛般的懸疑感,摻入社會黑暗與人性邪惡的情節亦瀰漫著令人惴慄不安的氛圍。

懷憂喪志的男主角,神秘莫測的女主角,這兩個角色的拉扯就是黑色電影的戲劇張力所在,可惜此片並沒有細膩地去鋪陳兩人之間剪不斷的利益牽扯與感情糾葛,也使得觀眾無法完全將情感投射在角色上。不斷插入往事片段的倒敘手法吊足了觀眾的胃口,真相在保險員鍥而不捨的調查下終於水落石出。到最後,所有參與搶劫計畫的男人都死了,只剩下心地毒辣的女主角還在慫恿垂死的男人幫自己脫罪。男主角愛上了美豔但自私的凱蒂而拋棄了樸素但賢慧的莉莉,最後不僅被戲弄了感情,甚至還賠上了性命,想想還真是不值得啊!

花絮:據說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也曾相中此片,但後來他的目光鎖定了【大北極】(Ice Station Zebra)。馬克海林傑(Mark Hellinger)原本是隸屬於華納的製作人,但後來自起爐灶並轉投環球麾下,此片即為開張之作;他原先打算向華納租借唐席格(Don Siegel)來執導,但華納故意開了一個高得離譜的價碼讓他知難而退,於是他就近找了環球的席導(Robert Siodmak);他起初想讓韋恩莫里斯(Wayne Morris)和索尼圖茲(Sonny Tufts)其中一人來主演,但華納不肯出借前者,後者又被認為經驗不足,而他對其他人選也不能感到滿意,最後決定起用曾是雜技演員的柏特(Burt Lancaster);他考慮過很多男主角,但女主角倒是始終都鎖定愛娃(Ava Gardner)。據說厄尼斯特(Ernest Hemingway)完成作品時拿到的稿費是兩百美元,而後來大眾都以為他以五萬美元的價格將電影拍攝版權賣給了馬克(Mark Hellinger),但真實數字應該是三萬六千七百五十美元。厄尼斯特(Ernest Hemingway)在此片還沒上映時就獲邀提前欣賞,結果令他滿意。也參與撰寫劇本的約翰休斯頓(John Huston)礙於和華納仍簽有契約而無法掛名。米克洛斯羅札(Miklós Rózsa)所譜的主旋律後來又直接被拿去當作影集【傅萊德探案】(dragnet)的主題曲。牢房裡的天文學敘述有很大的錯誤:大熊座和獵戶座一點也不鄰近。女主角被隱喻成一隻陰險的貓,她的名字叫Kitty,片末她和保險員進到一間叫『the green cat』的餐廳並點了一杯牛奶。上映當時引起熱烈的反響,有些電影院甚至整天廿四小時都播映著。隔年被改編成半小時的廣播劇,柏特(Burt Lancaster)和飾演保險員的艾德蒙歐布萊恩(Edmond O'Brien)都重現了他們精彩的演出。成立於拉斯維加斯的搖滾樂團殺手(the killers)的團名據說就是取自此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8669/
2018/02/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killers 繡巾蒙面盜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