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7.jpg  

改編自蘿莎琳魏斯曼(Rosalind Wiseman)於2002年發表的勵志書《queen bees and wannabes》,劇本出自蒂娜費(Tina Fey)之手,由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主演,另外還有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和萊希查柏特(Lacey Chabert)等人,導演是擅長拍攝奇幻題材的馬克華特斯(Mark Waters)。僅僅一千七百萬美元的小製作,但卻帶來了大利潤,北美進帳了八千多萬美元,海外雖然只能收穫北美的一半,但已足以幫助此片的全球票房突破一億美元。此片在推出後廣受好評,尤其是在青少男女之間,一度還在臉書與推特等社群網站上造成流行現象,後來更衍伸出電動遊戲,續集【辣妹過招2】(mean girls 2)也於2011年在電視上播映,去年底甚至還改編成音樂劇,其魅力著實驚人啊!

老少咸宜的作品,成人覺得有趣,而青少男女則覺得像在看實境秀似地感同身受。情節青春洋溢(?),寫實貼切地描繪了青少女之間的勾心鬥角與爭風吃醋,簡直令人瞠目結舌,也多少反映了美國校園普遍存在的潛規則與對各個族群的刻板印象。很適合拿給國中階段的女生欣賞,或許有助於她們在心靈上成長,就像片中多次響起的莎曼沙朗森(Samantha Ronson)所唱的「built this way」,那歌詞的確很值得省思啊。雖然後半段有一些橋段(例如當眾告解)堆砌得稍嫌矯情,但總歸還是令人感到愉悅,老氣橫秋的我應該多看看這類青春題材才是。stO

花絮:蒂娜(Tina Fey)在看了蘿莎琳(Rosalind Wiseman)的書之後透過【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的製作人隆恩麥可斯(Lorne Michaels)接洽了派拉蒙,派拉蒙覺得可以投資而買下了電影拍攝版權。儘管原作就不是完全杜撰,但初次撰寫劇本的蒂娜(Tina Fey)還是加進了一些自己在學生時代的回憶。故事背景設定在芝加哥庫克郡較富裕的北岸地帶,但其實劇組完全沒有去到那裡拍攝,他們主要是在多倫多取鏡。艾莉莎庫絲柏(Elisha Cuthbert)曾試鏡要演蕾吉娜。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和艾希莉緹絲黛爾(Ashley Tisdale)都曾試鏡要演凱倫,但最終此角成為了亞曼達(Amanda Seyfried)的大螢幕處女秀。琳賽(Lindsay Lohan)原本要演蕾吉娜,而亞曼達(Amanda Seyfried)原本要演凱蒂,但後來製作人依照形象而調換了一些角色。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曾是亞倫的考慮人選。凱蒂的蕾絲邊朋友角色姓名很明顯是向潔妮絲艾恩(Janis Ian)致敬,片中也用了她的成名作「at seventeen」。『lesbian』和『Lebanese』這兩個發音相像的字常常在影視作品裡被當成笑點。為了避免被列為限制級,有一些低級下流的部分被刪剪了。琳賽(Lindsay Lohan)首次主演不是由迪士尼發行的電影,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多次表示自己很喜歡此片。琳賽(Lindsay Lohan)和另幾個主要卡司在此片上映十週年時再度聚首,她們都很期盼能拍出屬於自己的續集。

http://www.imdb.com/title/tt0377092/
2018/0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ean girls 辣妹過招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