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jpg  

拿捏得宜的驚悚氛圍,快慢有序的恐怖節奏,驚惶恐懼的被害者們,喪心病狂的殺人兇手,力圖振作的心理學家,緊追不捨的辦案探員。有一些鋪陳算是致敬了《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與《紅色龍》(Red Dragon)(兇手因為崇拜獄中的連續殺人魔而受其指使、主角再度面對曾想要殺害自己的連續殺人魔、兇手試圖藉由燒燬自家讓人以為他已葬身火窟、兇手偽裝成屍體以及女探員單槍匹馬奔赴兇手與人質所在的現場等設定),開頭和結尾可說是遙相呼應,洗手間橋段著實駭人,看到海倫被吊著,我彷彿也能感受到那致命的窒息感而屏住了氣息,手心也不自覺地冒出了冷汗。

警察(the police)的「murder by numbers」那中板的旋律帶著令人頭皮發麻的歌詞,兇手刻意附會歌詞來炫耀自己精心雕琢的殺人手段並視之為藝術而感到自豪,如此變態兇殘的行徑令人的背脊也不禁要沁出一股涼意。結局的轉折很容易料中,在兇手被射殺倒地的那一刻,就彷彿在連續好幾天陰雨之後迎來了晴陽一般,相信堅韌的海倫和勇敢的茉莉都獲得了如釋重負的自我救贖……

由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和荷莉杭特(Holly Hunter)主演,導演則是瓊艾密爾(Jon Amiel),製作成本是兩千萬美元,但北美票房不如預期,只開出三千兩百多萬美元,也使得片尾為續集埋下的伏筆胎死腹中。儘管票房表現不突出,但此片獲得的評價倒是不算差,在2001年時還曾被美國電影學會列入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的候選名單裡。

花絮:為了能更傳神地揣摩自身角色,兩位女主角與飾演達瑞的小哈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都相當認真地見習該項領域。雪歌妮(Sigourney Weaver)自豪能精彩地詮釋出廣場恐懼症,但也感嘆此片被埋沒在當時一窩蜂拍驚悚片的浪潮中;而高䠷的她比嬌小的荷莉(Holly Hunter)高了將近一呎,因此在兩人對戲時,她大多是坐著。仔細看,彼得出席了海倫的演講,後來甚至還在警局裡向刑警問好。茉莉原本設定為男探員,還和海倫譜出戀曲;有兩個結局也被考慮過:一個是彼得將海倫挾持到大學禮堂裡,表示自己曾是她的學生,並以幻燈投影機來向她授課,藉以完全呼應片頭;另一個是茉莉被綁架而海倫去救她,但試映的反應不佳,所以製作人改變了主意。劇組有拍了彼得童年的橋段,雖然最終全被剪掉了,但該位童星仍出現在片末的卡司名單上。詹姆斯紐頓霍華(James Newton Howard)婉拒為此片配樂,稍後克里斯多福楊(Christopher Young)接下了這個工作,艾導(Jon Amiel)和他共事愉快,兩人後來又合作了好幾次。加拿大卑詩省亞博斯福當時出現連續兇殺案,當地政府為了避免刺激兇手與造成民眾恐慌而決定禁止此片上映。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2722/
2018/03/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pycat 兇手就在門外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