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7.jpg  

湯姆薛德亞克(Tom Shadyac)的大螢幕導演處女秀,由金凱瑞(Jim Carrey)獨挑大樑,合演的女主角則是寇特妮考克斯(Courteney Cox)和西恩楊(Sean Young),製作成本僅一千兩百萬美元,但北美票房衝至七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擠進前廿,海外票房雖然還不到北美的一半,但已足以讓全球票房跨過一億美元了。如此亮眼的成績讓華納決定繼續投資,續集【王牌威龍2:非洲大瘋狂】(Ace Ventura: when nature calls)在隔年底就上映了,票房依舊開出紅盤,後來還開發成電視影集,甚至衍伸出一部直接進DVD出租店的副系列【王牌威龍3】(Ace Ventura Jr.: pet detective)。

非常逗趣的偵探喜劇,算是金(Jim Carrey)的成名作,他誇張做作的表演散發出滿滿的詼諧幽默,懸疑元素也添加得相當到位,謎底更是收到畫龍點睛之妙(雖然算是老哏了),幾乎從頭到尾都令人大笑開懷,絕對是一客非常可口的爆米花!附帶一提,1994年是金(Jim Carrey)大放異彩的一年,接在此片之後的【摩登大聖】(the mask)和【阿瓜與阿瓜】(dumb and dumber)也都相當賣座,就此奠定他喜劇天王的地位。

在此先提一些製作前後的瑣事。製作人曾考慮將主角設定為女性,人選就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編劇傑克柏恩斯坦(Jack Bernstein)在看了大衛賴特曼(David Letterman)的節目之後想將主角塑造成惡搞福爾摩斯形象的傻偵探,他當時壓根沒想到要和動物有所關聯;除了他以外,薛導(Tom Shadyac)和金(Jim Carrey)也都掛名編劇,而其實史蒂夫歐戴柯克(Steve Oedekerk)也有所貢獻。瑞克莫拉尼斯(Rick Moranis)婉拒主演艾斯;賈德尼爾森(Judd Nelson)和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曾是艾斯的考慮人選。蘿倫荷莉(Lauren Holly)婉拒演出梅莉莎;凱莉安摩絲(Carrie-Anne Moss)和蒂雅李歐尼(Téa Leoni)曾是梅莉莎的考慮人選。有些角色名稱是取自演員或劇組認識的人;有些台詞是取自其他電影和電視影集。金(Jim Carrey)表示他是以鳥的行為來演繹艾斯,而且艾斯很多台詞與動作也是他自己想出來的,例如誇張地唸出『alright then』和『really』等等。本來在艾斯追綁匪的橋段想要拍攝調侃【鳥】(the birds)的片段,但後來覺得太灰暗了而作罷。調侃【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的想法是最後一刻才加進去的。脫西恩(Sean Young)的衣褲據說是金(Jim Carrey)的點子。

最後是花絮。『Einhorn』在德語中是獨角獸的意思。一開始,艾斯說自己是hds快遞公司,這應該是在調侃ups,仔細看,你把hds調轉一百八十度就會變成ups。在酒吧裡表演的是發跡於水牛城的死亡金屬樂團食人殭屍(Cannibal corpse)。酒吧地下室的人稱艾斯為聖方濟,這是在指愛護動物的聖人方濟各亞西西(St. Francis of Assisi),後來在精神病院也可以看到他的雕像。最後那場超級盃是由邁阿密海豚在主場迎戰費城老鷹,但其實在NFL歷史上至今還未曾有球隊在自家主場出戰超級盃。雷芬柯的相片真的就是西恩(Sean Young)戴假髮和假鬍子。其實有好多線索暗示女警長是男的,例如艾斯在她的辦公室和她討論案情時桌上兩顆蘋果之間放著一根香蕉以及他們倆接吻時他覺得她的槍戳到他了。當時遭到LGBT團體強烈的抨擊。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說自己曾邀寇特妮(Courteney Cox)一起欣賞此片,但後者拒絕了。薛導(Tom Shadyac)後來曾逗趣地表示他在看完此片後一度覺得自己和金(Jim Carrey)的演藝生涯就到此為止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9040/
2018/03/28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