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9.jpg  

由凱文克萊(Kevin Kline)主演,搭配的女主角是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導演則是伊凡瑞特曼(Ivan Reitman),當年在北美囊括六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擠進前廿。2006年,美國電影學會在圈選百年百大勵志電影時曾將此片列入考慮名單中。

算是政治喜劇,但在戲謔中蘊含了很多省思,情節有多荒唐就不計較了,我只想稍微寫下自己看完當下的感想。戴夫陰錯陽差地假冒了美國總統,他以一般人的思維來掌政,獲得了人民和媒體一致地讚賞。怎麼會這樣呢?難道他的才幹超過了總統與幕僚嗎?當然不是,而是他的想法絲毫沒有摻入任何個人算計而完全以人民的需求為執政方向。

政治是很複雜的,國家機器是多麼龐大,要順暢地運作並不容易,有些主政者甚至還會為了維護己方的權勢利益而做出偏頗的決策;但政治其實也很單純,主政者只要遵從人民的意志行事並優先考慮人民的福祉就可以了。在民主國家裡,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所以政府理當要為人民服務,但鬥爭貪婪的人性使這一切本末倒置了,往往變成政府在刁難、甚至壓榨人民。既然沒有辦法完全革除這種弊端,那麼選賢與能就變得非常重要了,民主的真諦也就藏於其中。

花絮:情節算是向【華府風雲】(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致敬。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和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都婉拒主演;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與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也都曾是主角的考慮人選。很多政界與媒體界人士都親自軋上一角。編劇蓋瑞羅斯(Gary Ross)客串演出警察。副總統的妻兒就直接由瑞導(Ivan Reitman)的妻兒客串。劇組搭建了白宮的內外布景,因為他們不可能真的進到白宮裡拍攝。橢圓形辦公室布景後來又在超過廿片中使用過。國會大廈會議廳與副總統宣誓就任的場景其實都是在維吉尼亞州會議廳拍攝。總統的姓名應該是取自1840年當選總統的威廉亨利哈里森(William Henry Harrison),他是第一位死於任內的美國總統,在任僅僅一個月。戴夫假扮總統走出門羅飯店時,總統正在和秘書偷情,這很明顯在影射約翰甘迺迪(John Kennedy)。當時掌政的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是第四十二任美國總統,據說他熱愛此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6673/
2018/04/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ve 冒牌總統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