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jpg  

改編自真人真事,由仲代達矢和八千草薰等人主演,導演則是神山征二郎,推出後囊括了卅幾億日圓(獲益超過廿億日圓),是當年最賣座的國片。2009年,美國重拍了此片,由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和瓊艾倫(Joan Allen)主演。

先稍微介紹一下日本這隻具有傳奇色彩的秋田犬──八。八於1923年11月10日出生於秋田縣大館市,於隔年初被送到東京和另外兩隻同類一起住在東京帝國大學農業學教授上野英三郎的家裡。八後來都會在上野下班的時間去涉谷車站等他,可惜好景不常,上野於1925年5月突然因腦溢血而過世了,據說牠和另兩個同伴在他過世四天後曾一起到澀谷車站等候。隨後的兩、三年間,八先後被送往不同的人家,但不管送到哪裡,牠都仍舊在上野下班的時間到澀谷車站等待,途中也曾回到上野家門前徘徊張望。當時車站員工與附近民眾並不是很歡迎牠,時常有欺負牠的情事發生。1932年,日本犬保存會首任會長齋藤弘吉將牠的故事投稿到朝日新聞,牠立刻成為全國家喻戶曉的忠犬並被尊稱為八公,車站員工與附近民眾的人對牠的態度也轉趨友善。1934年,牠的銅像在澀谷車站前揭幕,有多達數百人出席了儀式。1935年3月8日,十一歲多的八在牠平常不太會去的澀谷車站另一側過世,上野的遺孀也隨即趕到了現場。四天後,民眾為牠舉行了告別式,隨後將牠和上野合葬於青山靈園。

動物和人一樣具有感情,只是人們無法知道動物怎麼表達而已,而人與動物之間培養出真摯感情的故事也已經多不勝數。狗是人飼養最多的動物,經過幾萬年的馴化之後,牠所展現的靈性與對人類的忠誠令人印象深刻。而八和主人上野之間所建立的情誼絕對夠格載入史冊,因為牠竟然長年在澀谷車站等待著已經過世的主人,而且一等就是十年,這對狗來說差不多就是一輩子的歲月了,無論酷夏寒冬,不管晴雨風雪,展現出無比的忠心和毅力,這種一生懸命的精神著實令人嘆服。

情節平淡清新,節奏舒緩柔和,前半段散發出濃郁的芬芳,後半段卻滿布著椎心的哀傷。神導細膩地描繪了人狗之間的親密互動,上野對八無微不至的呵護令人感動,八對上野始終不渝的情感亦令人動容。不會講話的八以行動表達了千言萬語,可惜牠漫長的等待終究只換來了無盡的失望,雖然這是必然的結果,但如此淒涼的結局實在令人鼻酸。在幻想中,櫻花盛開,八終於又見到上野了,牠興奮地躍到他身上;在現實中,大雪紛飛,八孤苦地趴在澀谷車站外,然後慢慢地閉上了疲憊的雙眼……

『為何要等待一個永遠不會回來的人呢?』『因為八想等。』

花絮:八的屍體被做成了標本,現保存於國立科學博物館內;當時驗完屍是認為牠死於寄生蟲病,內臟就保存在東京大學裡,2010年,東京大學獸醫學教授中山裕之提出牠應該是死於癌症的說法。1934年由安藤照設計製作的銅像在戰時急需金屬物料時被鎔掉了,後來在1948年由安藤之子士重新打造了一座,並就此放置至今。除了澀谷車站外那一座,在牠的出生地秋田縣的大館車站前也有牠的銅像,另外在上野教授的出生地三重縣津市與東京大學裡也有牠和上野教授的銅像。從照片中可以發現牠的左耳明顯下凹,各地的銅像上也大多有這個特徵。主題曲「ガラスの観覧車」其實是飾演教授女兒的石野真子的作品,但片末播放的是作曲人林哲司親自演唱的版本。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3132/
2018/04/12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