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8.jpg  

改編自安赫登(Anne Holden)於1971年發表的《the witnesses》,由柯蒂斯漢森(Curtis Hanson)自編自導,主角是史蒂夫葛騰柏格(Steve Guttenberg)、伊莉莎白麥高文(Elizabeth McGovern)和伊莎貝爾雨蓓(Isabelle Huppert)等人,當年在北美收穫了一千兩百多萬美元。

濃濃的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風格,從片名和情節來看都明顯像是向【後窗】(rear window)致敬,夾帶了一點保守思維的勸世意味,明白地指出外遇會帶來麻煩以及在公共場所太招搖會引來災禍。懸疑氣氛營造得相當高竿,讓觀眾的情緒一直緊繃著,陰暗朦朧的夜色更增添了驚悚氣息,酒吧裡強勁奔放的迪斯可舞曲也激起了躁動情慾(群眾注目的焦點女性讓變態兇手心生殺意時都響著勞勃帕瑪(Robert Palmer)的「hyperactive」)。

法庭橋段是最關鍵的轉折點,泰瑞見義勇為的舉動卻反倒讓自己陷入困境;而結尾的拉扯搏鬥雖然短促,但已足以迸發出巨大的恐懼感。可惜情節漏洞不少而顯得不太合乎常理(例如習慣配戴隱形眼鏡的人也應該會有一副眼鏡才對、法庭上那麼多人竟然只有丹妮絲和變態兇手注意到希薇亞向泰瑞打暗號以及泰瑞和丹妮絲產生情愫等設定),算是美中不足之處吧。

花絮:丹妮絲工作的酒吧牆上有一個艾德加艾倫坡(Edgar Allan Poe)的圖像,被尊為『推理小說之父』的他以寫恐怖驚悚懸疑的短篇小說聞名於世。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2627/
2018/07/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bedroom window 臥窗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