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jpg  

由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自編自導,主角是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布蘭登格里森(Brendan Gleeson)、克蕾曼絲波西(Clémence Poésy)和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等人,製作成本大約是一千五百萬美元,當年先在日舞影展亮相,推出後亦獲得廣泛的讚譽,可惜票房並沒有特別突出,北美只進帳七百多萬美元,海外票房則是兩千五百多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是三千三百多萬美元。

兩個殺手因為在執行任務時犯了錯而暫時被上層命令到布魯日放鬆一下,這個古色古香的城市保留了很多中世紀至今的遺跡,不管是教堂、鐘塔、運河或石橋都是那麼地詩情畫意。但雷卻一點都不在乎這些,他因為誤殺了小男孩而滿懷愧疚,像他這樣尚存良心的人其實並不適合當殺手,他的搭檔肯早就看出了這一點。而肯表面上裝作若無其事且愜意愉快地四處悠遊,但他當殺手這麼久以來想必也累積了很多罪孽,其實他一直耿耿於懷而暗自尋求心靈救贖。

步入中年的肯看破了人生,他盼望能犧牲自己來換取哈利饒了雷一命,但只流於癡心妄想。哈利暴虐兇殘,卻因為堅守原則而決定飲彈自盡,上天對他開了一個充滿惡意的玩笑。而原本早已離開布魯日的雷卻因為之前在餐廳裡毆打顧客而被逮了回去,被他弄到失明的混混則報復性地向哈利通報他的行蹤;誤殺小男孩是無意的,但後來打傷了別人是可以避免的,而這個惡行也間接地報應在他身上;一直想尋死的他在真正面臨死亡時卻突然很想活著,他試圖告訴哈利那並不是男孩的念頭竟然讓他獲得了救贖而免於一死……

每個橋段都串得很巧妙,彷彿冥冥之中早有定數般,上演著一幕幕的愛恨與悲喜,而這齣黑色犯罪喜劇的結尾簡直就是一場鬧劇,他們殺人是為了錢,但自相殘殺卻不是,三個主角的下場實在太過荒謬了。在雪花紛飛的夜晚,在文雅靜謐的古城,在如幻境般的電影拍攝現場,一直瀰漫著的沉滯苦悶氣氛卻一下子消散無蹤了,徒留觀眾茫然失神而啞然無語。

花絮:肯和雷在旅館登記的假名取自肯尼斯克蘭漢姆(Kenneth Cranham)和柯林布雷克利(Colin Blakely),兩人飾演了改編自哈羅品特(Harold Pinter)的劇作《the dumb waiter》的電視劇中的殺手,而此作是此片主要的靈感來源之一。兩人在觀賞畫作時,雷說煉獄不上不下的就像托特納姆,這段話想必會讓當地的熱刺迷心有戚戚焉,因為熱刺自十多年前崛起之後已經可以算是中上層強隊了,可惜都沒能奪下英超冠軍。肯在接起哈利打來的電話時剛好看到歐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的【歷劫佳人】(touch of evil)裡非常知名的一鏡到底片段,仔細看,兩人通話的這一整段也都是一鏡到底。雷從頭到尾都穿著同一件外套,而肯就換了很多件外套。從頭到尾總共罵了一百廿六次『fuck』。劇本有寫明雷活了下來。布魯日這個地名來自佛萊明語(比利時荷蘭語的舊稱)的『brugge』,而這個字來自於荷蘭語中的『brug』,意思是棧橋。

http://www.imdb.com/title/tt0780536/
2018/07/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 Bruges 殺手沒有假期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