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jpg  

改編自淺田次郎於1997年獲得直木賞的同名短篇小說(我把原作看完之後隨即下樓觀賞此片),由高倉健擔綱演出,導演則是降旗康男,當年東映光是收益就超過了廿億日圓,所以估計票房進帳應該是落在四十億日圓左右吧,這個數字想當然是輕而易舉地擠進了年度前十名,稍後並代表日本角逐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蒼茫遼闊的雪白大地,不斷延伸的冰冷鐵軌,踽踽獨行的柴油火車,堅守崗位的火車站長,以冬季大雪紛飛的北海道為舞台為整個故事描繪出悲傷苦澀的絕美意境,也譜出了優美堅韌的人生旋律。情景交融的情節相當觸動人心,現實與過往不斷交叉呈現的手法令人讚嘆,時光彷彿倒流了,帶領觀眾回到主角的回憶裡,降導特別以泛黃色調的畫面來呈現過往片段,讓人油然心生懷舊之感觸。人物性格的刻畫也是相當鮮明,當年已近古稀之齡的高倉那精湛入骨又內斂深沉的詮釋絕對功不可沒,未滿廿歲的廣末涼子那甜美可人的笑容與稍嫌青澀的演技也肯定令人難忘,而小林稔侍和大竹忍的表現也都相當精彩。

佐藤乙松數十年如一日地站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勤奮精神令人佩服不已,但過於執著的工作態度也讓他的人生留下了遺憾。他住在簡陋的員工宿舍,好不容易生來的女兒因此受了風寒而早夭,跟著自己吃了不少苦的老婆也在多年後因為久病而過世,而他竟然連女兒早夭與老婆病逝都沒能在第一時間趕到她們身邊。他一直覺得是自己害死了妻女而深深自責,也一輩子背負著對她們的愧疚,這麼努力工作的他在晚年竟落得孑然無依,想來也令人鼻酸。

性格含蓄的他絕不在外人面前表露情緒,即使面對多年摯友杉浦仙次也不例外,但這樣的他卻在女兒靈魂現身的時候掉下了眼淚。來不及長大的女兒原來長這樣子啊,幼稚園時、小學時和高中時,模樣是這麼可愛,個性是這麼體貼。只可惜父女倆的緣分只有短短兩個月,他的內心想必是百感交集。這段父女人鬼相遇的渲染力很強,娃娃玩偶就是連結父女情感的信物,雖然女兒靈魂以軀體現身了,卻不會讓人覺得害怕,反而是感到溫馨。

乙松對已逝妻女依依不捨的眷戀著實令人潸然淚下,而交情超過幾十年的乙松和仙次兩人對繁華往事的緬懷也是令人感慨萬千。原本有幾千人居住的煤礦小鎮在停止採礦之後就慢慢凋零了,到最後只剩下兩百多人,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時代變遷就如同滄海桑田,歲月的腳步未曾停歇,人們再怎麼感傷懷念也只能坦然接受,但那些曾經並沒有消失,而是永遠留存於人們心中。

這天清早,乙松在執勤時昏倒在雪地裡並就此長眠不起,在人生的最後能見到女兒的靈魂想必已令他了無遺憾,一輩子都奉獻給鐵道的他彷彿得償宿願般地死在自己走過幾十年的月台上,這樣的結局在令人惆悵之餘或許亦能感到些許寬慰。載著乙松棺木的柴油列車開出了幌舞站,坂本美雨空靈的歌聲在天空中飄舞著,為他辛勞又苦情的一生畫下了可敬又可憐的句點。

花絮:KIHA 12型在拍攝當時已全部報廢了,劇組其實是以KIHA 40型改裝而成。幌舞站是虛構的,劇組實際上是在幾寅站拍攝,而該站不只正門口門楣上仍寫著『幌舞駅』,也保留了許多此片的道具和布景,包括了站外那間食堂、月台站牌與用來拍攝的那列車廂,一度也吸引許多影迷前往。搞笑泰斗志村健客串演出和人吵架的臨時礦工,令我一度出戲。

http://dorama.info/drama-1260.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0206216/
2018/07/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鉄道員 鐵道員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