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4.jpg  

改編自李昂納懷特(Lionel White)的《clean break》,由史坦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自編自導,擔綱演出的是史特林海登(Sterling Hayden),僅僅花費卅二萬美元就拍成了,雖然在商業市場上表現不佳,但專業影評卻大多給予讚賞,算是叫好不叫座。

庫導(Stanley Kubrick)的第三作,依然是黑色電影,模糊朦朧的黑白畫面、鋌而走險的亡命之徒、自私狡詐的蛇蠍美人,描摹出一幅滿布人性陰暗面的浮世繪。片時不到一個半小時,前半段的鋪陳有點沉悶,但在每個環節都安排妥當之後,節奏也慢慢緊湊了起來,同一時間但不同場景依序呈現這種時間軸重複置放的手法實在是太有創意了。

強尼構思的搶劫計畫的確縝密,一群急需用錢的男人各司其職,也如願地洗劫了賽馬場。但故事不可能如此平淡,就好像平靜無波的湖面會因為一顆小石子而泛起漣漪一般,這也就是戲劇張力之所在。強尼一夥人的計畫是成功了,但他們千算萬算也算不到會毀在喬治的妻子雪莉手上,歸根究柢的話,敗筆或許在於他們找了軟弱愚蠢的喬治來參與計畫。

儘管戲分不多,但瑪麗溫索(Marie Windsor)仍精湛入魂地詮釋了雪莉這個蛇蠍美人。她誘使耳根子軟的丈夫講出全盤計畫,然後告訴了姘夫瓦爾,也讓情節走向有了大轉折。她甚至還向喬治謊稱自己受到了強尼的輕薄,想要讓他們反目成仇,而自己則準備和瓦爾遠走高飛,其心之惡毒令人不寒而慄,但她怎樣也無法料到自己會遭到邪惡的反噬,想來也真是諷刺。而瓦爾企圖黑吃黑,最後命喪喬治槍下也算是咎由自取。最後,參與搶劫計畫與覬覦巨額贓款的人全都栽了,死的死,被抓的被抓,無一倖免,『人為財死』儼然是黑色電影的正字標記。

戛然而止的結局警世意味甚濃,好不容易到手的鉅款在一隻狗的擾亂之下隨風飛散,親眼目擊此狀的強尼心思想必也跟著飄走了,那畫面還真是淒涼啊!茫然失神的他無心再逃亡而束手就逮,他那惹人憐愛的女友菲也只能再度心碎了。她和其他角色截然不同,在從頭到尾的貪婪偷盜之中,她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般高雅可貴,可惜她一心盼望的平淡幸福最終仍再度遠離。

先提一些拍攝前後的瑣事。合資成立製片公司的詹姆斯哈里斯(James Harris)和庫導(Stanley Kubrick)花了一萬美元向李昂納(Lionel White)購買了《the snatch》的電影翻拍版權之後才發現涉及綁架兒童的情節無法通過美國電影協會的審查,所幸稍後雙方將這筆交易替換為《clean break》,這個尷尬的局面才得以化解。而其實聯美一度也相中了《clean break》,並計畫由也對此有興趣的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來主演,可惜被兩人捷足先登了。附帶一提,《clean break》後來在1969年翻拍成【三狼喋血】(the night of the following day),當時已經建立電影分級制度了。由於史特林(Sterling Hayden)的星度不夠,所以聯美只願意投資廿萬美元,詹姆斯(James Harris)又另外籌了十二萬美元,這筆總共卅二萬美元的投資在當時就算以B級片來說也是很窘迫的。兩人拮据合夥事業,庫導(Stanley Kubrick)甚至沒有支領片酬。史特林(Sterling Hayden)的片酬是四萬美元。柯拉夸里亞尼(Kola Kwariani)是庫導(Stanley Kubrick)的西洋棋友,他也是一位摔角手。庫導(Stanley Kubrick)看了瑪麗(Marie Windsor)在【the narrow margin】裡的演出之後大為讚賞而決定用她,甚至不惜等她拍完【swamp woman】才開鏡,後來總共花了廿四天就拍攝完畢。兩人原本想在自己比較熟悉的紐約取鏡,但無奈實在找不到願意提供拍攝的賽馬場,後來終於找到聖馬刁的海灣草原賽馬場,而雖然片裡賽馬場叫蘭斯登,但如果你眼尖一點的話還是可以在片頭看到海灣草原的字樣。賽馬場鏡頭都由亞力山德辛格(Alexander Singer)掌鏡,因為庫導(Stanley Kubrick)多半在洛杉磯的攝影棚裡忙著而無暇分身。好萊塢的攝影師公會向庫導(Stanley Kubrick)表示他不能身兼導演和攝影師,所以他聘了魯西安巴拉德(Lucien Ballard),但兩人常常意見不合,關係也頗為緊繃。由庫導(Stanley Kubrick)當時的妻子──露絲索柏特卡(Ruth Sobotka)擔任藝術指導。由於怕觀眾看不懂,聯美堅持要加入旁白,反對這樣做的庫導(Stanley Kubrick)也不得不妥協。旁白由吉姆湯普森(Jim Thompon)根據庫導(Stanley Kubrick)的劇本輪廓撰寫而成。

最後是花絮。1956年的兩百萬美元大約同於今日的一千八百萬美元。總共死了八個人和一匹馬。試映的效果很差,主因是時間軸的切換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使得庫導(Stanley Kubrick)甚至一度考慮將時間軸修改成直敘,好在後來他沒有這麼做,一部經典也才得以留下,並成為後來【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和【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等黑色電影追隨的範本。和【沙場虎將】(Bandido!)一起上映但明顯淪為陪襯,但也讓庫導(Stanley Kubrick)得到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和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的青睞。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9406/
2018/07/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killing 殺手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