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jpg  

由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和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在2000年代初聲譽鵲起的法蘭索瓦歐容(François Ozon),製作成本大概是六百多萬歐元,當年最先在坎城影展上亮相,之後在全球掃進兩千多萬美元。

歐導(François Ozon)享有『鬼才』聲名,因為他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大膽露骨的掌鏡風格與尖銳譏嘲的劇本創作都備受讚譽,這次也依然可算是出人意表。愉快的度假與恐怖的謀殺這兩個迥異的元素製造了不俗的戲劇效果,而兩個主角性格南轅北轍也激盪出了眩目的火花。片名可謂是隱喻了『性慾』,莎拉保守矜持,但茱莉卻豪放縱慾,從兩人一開始對游泳池的態度可以看出差別。

氣氛有點沉悶,就像住在法國南部鄉間的度假別墅一樣感覺悠閒又慵懶;節奏亦稍嫌緩慢,但漸漸氤氳瀰漫的懸疑感倒是頗吸引人。幾乎從頭對尾都顯得平淡,但也就是這樣才更加襯托出結尾的急轉直下有多驚人,我也是在經歷了一陣短暫的錯愕之後才慢慢回神理出了一點頭緒。真實與虛構交摻的情節著實迷惑人心,真相彷彿沉到波光粼粼的游泳池裡了,要定睛細看並凝神沉思才能洞悉。

真相的模糊曖昧造成不小的論戰,但最後多數人傾向認為整部片其實是莎拉所創作的小說內容,她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住在別墅裡,而茱莉只是小說中的虛構人物。網路上有許多心得,有些甚至精闢到令我咋舌的地步,整個故事也太深奧了,遠遠不是我這種駑鈍的腦袋所能透徹了解的。多數人服膺於創作者,讚嘆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是一記相當精采的回馬槍;但也有人不願依循創作者,認為故弄玄虛的情節簡直把觀眾當成了傻瓜。花錢的觀眾應該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故事詮釋權吧(?),真相只有一個,但可以各自表述,科科。

花絮:在法國常被拿來和雅克德雷(Jacques Deray)的【la piscine】做比較。莎拉這個名字是取自夏綠蒂(Charlotte Rampling)的姊姊,她在1966年自殺了,年僅廿三歲。

http://www.imdb.com/title/tt0324133/
2018/09/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imming pool 池畔謀殺案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