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jpg  

2014年上映的【控制】(gone girl)讓吉莉安弗林(Gillian Flynn)名譽雙收,嗅到商機的片廠打鐵趁熱地將她在2009年發表的《暗處》(dark places)搬上了大螢幕,由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擔綱演出,導演則是以【心鎖】(elle s'appelait Sarah)闖出名號的吉勒巴蓋特布赫內(Gilles Paquet-Brenner),製作成本是兩千萬美元,在北美只有小規模上映並放上了隨選視訊,票房僅僅廿萬美元,全球票房也非常之糟糕,只有三百多萬美元。

從頭到尾的氣氛像是抹上了一層陰霾,加上時間軸不斷抽換,鏡頭又常常一片漆黑,讓人對情節的理解打了折扣,不過其實也沒差,了解大概狀況就夠了,細節不是很要緊,隱藏在團團迷霧中的真相才是最引人入勝的重點。故事其實不差,但劇本改編得很糟糕,巴導(Gilles Paquet-Brenner)呈現這種懸疑驚悚片的掌鏡功夫和說故事能力明顯不足,不只人物形象的塑造過於平板,節奏的掌握也不佳,而震撼力不足的結局則完全無力挽救頹勢,也讓此片流於平庸。

雖然故事說得不好,但其背後的意涵卻讓我心生感慨,人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家庭背景的優劣只能解釋為命運。莉比的身世堪憐,父親遊手好閒,母親努力持家卻力有未逮,整個家籠罩著一片愁雲慘霧。貧窮就像慢性病一樣,它會慢慢地侵蝕人的心靈與意志,最終狠狠地吞噬整個人、甚至整個家庭。母親無心去關懷子女,子女也不明白母親的辛苦,貧窮即是這一切的起因。

莉比的母親最後心力交瘁地走上了絕路,直到最後都還在為子女著想,她在遺書裡留給孩子們的那幾句話真是令人鼻酸。可惜的是,她預定的自殺計畫出了差錯,兩個小女孩在陰錯陽差下不幸喪命,倒楣的人似乎做什麼都不順利。事後,班為了袒護女友而選擇三緘其口,莉比則在警方誘導下指認哥哥是兇手,如此悲劇令人不忍卒聞。莉比本來一直都不願再去回想那個晚上的事情,但那暗處的陰影卻揮之不去,一直逃避的她後來決定勇敢面對,最終釐清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她也就此解開了長年以來的心結而重新展開人生。只要有心振作,永遠都不嫌晚啊!

花絮:原本的女主角人選是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可惜後來正式開拍時她已經忙於其他工作。克莉絲汀娜韓卓克斯(Christina Hendricks)原本是要演克莉茜,但後來預定飾演佩蒂的莎曼珊莫頓(Samantha Morton)退出了,所以她就改接這個戲分更多的角色。原著中的莉比身高只有四呎十吋,而莎莉(Charlize Theron)則將近五呎十吋。北美上映日正好是莎莉(Charlize Theron)的四十歲生日。

http://www.imdb.com/title/tt2402101/
2018/10/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rk places 暗處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