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3.jpg  

靈感來自約翰莫林格(J.R. Moehringer)在1997年發表於《洛杉磯時報雜誌》上的同名文章,由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和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等人主演,導演則是洛路瑞(Rod Lurie),製作成本是一千三百萬美元,但北美票房只有三百多萬美元,海外更是乏人問津,只有幾萬美元的進帳。

鮑伯薩特菲爾(Bob Satterfield)是真有其人,但衍生的情節當然是虛構的,一個曾經闖出名號的拳擊手不可能是生是死都完全沒人知道,而此片極富諷刺意味的情節卻必須建立在這個違背常理的假設上。

如果有人出於善意而對你說了謊話,那麼你可以接受嗎?如果你因為相信這個善意的謊言而讓自己陷入了窘境,那麼你還願意原諒這個說謊者嗎?我想答案可能會因為對象是誰、情況如何或程度差異而有所不同。謊言或許可以區分成善意惡意或有心無心,但傷害人的力道往往並沒有差別。此片以曖昧模糊的態度去探討是非對錯,讓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定奪而感到五味雜陳,但我在看完後靜靜地思考了一下子,也慢慢地釐清了自己的看法。接著,我就將焦點放在善意的謊言這個主題上,其他的面向就略過不提了。

此片樂觀到冒出了泡泡,一味地認為人性就應該這麼良善寬容,但真的有人有這樣的度量來看待這一切嗎?一個這麼大的紕漏能夠這麼順利地解決嗎?哈哈,我實在不覺得這個世界有這麼如意耶。再者,說謊者應該得到這麼寬容的原諒嗎?這也很值得思考。明明就是說謊,不管有沒有傷害他人,因為是出於善意就覺得不應該加以苛責?這已經算是似是而非的說詞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啊,不能拿善意來當作說謊的藉口,這不是再明顯不過的道理嗎?

http://www.imdb.com/title/tt0416185/
2018/10/20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