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4.jpg  

算是群戲,由史蒂芬賈漢(Stephen Gaghan)自編自導,靈感來自911恐怖攻擊事件與前CIA情報員勞勃巴爾(Robert Baer)的回憶錄《see no evil》,製作成本是五千萬美元,而北美票房也差不多就這個數字,全球票房在加上海外的四千多萬美元之後是逼近了一億美元。

片名是白宮智囊團形容中東局勢的詞彙,屬於地緣政治題材,備受讚譽的劇本隨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提名。驚悚氣氛濃厚,但情節實在太過複雜,多線敘事又相互纏繞,出場人物也相當多,娛樂性因此降低不少,資質駑鈍的我只能看懂大綱,對一些細節的理解實在是少得可憐stO,相信很多人也都有這種感覺吧。舞台在盛產石油的中東,這種黑色的能源就像黃金一樣珍貴,所以中東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長年戰亂頻仍。

此片探討的範疇相當廣泛,影射的對象也不少,不只露骨地著墨於美國為了獲取自身國家利益而試圖操縱他國政局的過程(只犧牲一個情報人員還真是便宜啊),也血淋淋地描繪了阿拉伯王位的爭奪戰(越無良的越有機會坐上大位),更尖刻地揭露了恐怖分子企圖顛覆國家的陰謀(恐怖分子頭目催眠那些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的說詞完全就是鬼扯),每一幕都令人瞠目結舌且寒毛直豎。另外,每一條敘事線都鋪陳了父子關係,這或許是想在冷酷的氛圍裡注入一點人性溫熱的情感與深沉的無奈。

對美國政府來說,為了攫取國家利益,什麼東西都是可以犧牲的,幾條人命和幾隻代罪羔羊根本小意思;對阿拉伯王子來說,為了坐上王位,什麼條件都是可以談的,即使是勾結外國也在所不惜;對恐怖分子來說,為了推翻政府,什麼手段都是可以用的,以可蘭經教義教唆別人進行恐怖攻擊也毫不遲疑。很殘酷,但這全都是事實。美國政府才大費周章地演了一場好戲,可謂面子裡子都拿了,但這隻煮熟的鴨子竟然還是飛了,因為恐怖分子開船載著那枚美製飛彈衝向了油輪,畫面戛然而止,但結局是再明顯不過了,中東的局勢想必再度動盪,而油價也肯定再度飛漲,到頭來,沒有人是贏家,真是太諷刺了!

而在這盤謀略大棋裡有一些棋子被特別提及,CIA情報人員做事認真負責,能源分析師也相當有抱負,阿拉伯國王的長子更是對自己的國家懷抱著極大的使命感,但在龐大的利益面前都顯得無比渺小,只要美國政府下一個決定,整個局面就會一瞬間改變。別逞強了,你鬥不過國家機器的,再繼續追查就只會落得命喪異鄉的悽慘下場(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精湛的演出為自己攢獲了一座小金人──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別奢望了,鼻子摸著回家去吧,老婆小孩會在家裡敞開雙臂迎接你的;別埋怨了,誰叫你企圖打亂美國政府繼續控制中東的算盤呢?你瞧,宣傳海報果真是意味深長,視而不見並三緘其口才是明哲保身之道啊!

花絮: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婉拒了鮑伯的邀約,但他後來表示後悔。賈導(Stephen Gaghan)心目中布萊恩的首選是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但他婉拒了邀約。喬治(George Clooney)為戲增重了卅五磅,對戲中更不慎傷到了脊椎,嚴重到讓他無法參與【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Ocean's twelve)的宣傳。蜜雪兒摩納漢(Michelle Monaghan)和葛蕾塔莎芝(Greta Scacchi)兩人演出了小角色,但有她們的橋段後來因為片時太長與情節太複雜的考量而全部刪掉了。鮑伯的原型即是勞勃(Robert Baer)。極少數提及法輪功的好萊塢電影,大膽挑動了中共敏感的神經。拿到哈薩克石油開採權的小公司克林很明顯在影射當時的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Bush)家族。

http://www.imdb.com/title/tt0365737/
2018/10/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yriana 諜對諜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