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jpg  

改編自大衛奧本(David Auburn)獲得普立茲獎與東尼獎的同名劇本,由葛妮絲派楚(Gwyneth Paltrow)、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傑克吉倫霍(Jake Gyllenhaal)和琥珀戴維斯(Hope Davis)等人主演,導演則是約翰梅登(John Madden),製作成本是兩千萬美元,首次亮相是在威尼斯影展上,上映後在北美和海外都只進帳了幾百萬美元,全球票房總共是一千四百多萬美元。

看完之後感到五味雜陳,但似乎很難用筆墨予以形容,因為我的數學天分非常低,而且性格也很中庸平淡,所以不太能體會出更深刻入微的心得,我通常就只是盡量將當下的心情寫下來而已。不得不說,葛妮絲(Gwyneth Paltrow)的表演真是太精采了,她將患有精神病症狀而逐漸封閉自我的心理狀態演得絲絲入扣,令人能深深地感受到那種困惑徬徨的無助感並進而展開自我省思。另外,那首名為「I」的曲子真的很特別,什麼都不做,在荒謬的氣氛中帶著一絲真實的情感。

凱薩琳性格細膩脆弱,她在父親死後封閉了自我,並且開始覺得自己遺傳到了父親的精神病,因此精神狀態不是很穩定。姊姊和父親的門生都很愛她,但她就是不願意敞開心胸來面對現況而偏執地沉湎於過往。或許在別人眼中,她就是一個怪人,但世俗的眼光不一定就是正確的,那只是多數人共同的看法而已。歷史證明天才往往踽踽獨行,上天賦予天才獨特非凡的才華,但有時也帶給他性格上的缺陷,許多天才往往因此而飽受折磨。

極具數學天分的凱薩琳在父親的鼓勵下完成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曠世理論,但也隨即發現父親的精神病又復發了,心疼父親的她於是將自己寫的理論放進父親的書桌抽屜裡,她將自己的心血獻給了已經精神失常的父親,希望他的病情或許能夠好轉,如此孺慕之情著實令人動容。這個曠世理論不僅證明了她是繼父親之後的另一個數學天才,也證明了她對父親濃烈無私的愛,或許也讓她往後的人生可以變得開闊清朗而不再狹隘消沉,結局散發出寧靜平和的溫馨,令人也不禁為她感到高興。

花絮:第一個飾演凱薩琳的是瑪莉露易絲帕克(Mary-Louise Parker),她於2001年憑藉此角獲得東尼獎話劇類最佳女主角。凱薩琳的理論可以證明數學史上知名且重要的『黎曼猜想』。葛妮絲(Gwyneth Paltrow)在拍攝當時已懷著艾波馬丁(Apple Martin)。劇組並沒有進到芝加哥大學的數學大樓內,絕大部分的大樓室內景其實是在芝加哥神學院拍攝。

後記:台灣2018年的地方選舉和公投在一片混亂中結束,民進黨徹底崩盤,奪下絕大多數縣市的國民黨已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

http://www.imdb.com/title/tt0377107/
2018/11/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oof 證明我愛你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