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jpg  

【無間道】的續集(其實應該是前傳),算是群戲,導演依舊是劉偉強和麥兆輝,當年囊括了兩千四百多萬港幣,雖然連前作的一半都不到,但年度排名還是高居第九。續集【無間道3】在兩個月後就上映了,票房更是優於此作。

尖沙嘴話事人倪坤遭到狙殺,底下幾個角頭蠢蠢欲動,警方亦如臨大敵般防範著,想不到倪坤次子倪永孝竟然在一夜之間就阻止了叛變,迅速且紮實地建立起他新龍頭的威望。但此事之後疙瘩已然生成,昔日互信互惠的基礎也蕩然無存了。倪永孝隱忍了四年,然後一舉將當初企圖叛變的各個角頭收拾掉了,但戲劇張力就在這裡了,韓琛逃過了死劫,也為極具震撼性的結尾埋下了伏筆。倪家終於還是倒了,時值1997年,正是香港回歸中國的巨大時刻,在一片迷茫困惑的社會氛圍下,韓琛成了上大尾,他和黃志誠亦敵亦友的關係也勢必要結束了,從此以後,兩人將無所不用其極地針鋒相對,而劉建明和陳永仁這兩個年輕人也身不由己地被拖進這場惡鬥裡而墮入了無間地獄……

情節的敘述手法和時間軸的擺置方式明顯模仿了【教父】(the godfather)系列,懸疑氣氛自始至終都瀰漫不散,簡潔明瞭地描述了錯綜複雜的江湖事,其間的跌宕起伏亦緊緊攫住了觀眾的目光。麥導和莊文強所撰寫的劇本之精緻縝密令人讚嘆不已,大幅地擴充了【無間道】系列的架構與層次,不只讓整個故事變得更加飽滿,也讓所欲闡述的主題(輪迴宿命與善惡因果)變得更加清晰,而角色爭鬥過程中爾虞我詐的算計與兇殘狠辣的手段也著實令人脊背發涼。另外,眾家演員都使出渾身解數貢獻了精彩的對手戲,而其中應該是吳鎮宇最為亮眼,他那精湛入魂的演出絕對值得滿場的掌聲。

黑幫世界是弱肉強食且殘酷血腥的,講實力多過於道義,恩怨情仇也分得很清楚,有恩不一定會報恩,但有仇一定要報仇。『出來行,遲早要還嘅。』算是貫串整個系列的一句話,的確是至理名言,很多事情或許沒有對錯,但總是會有因果。警方和黑幫之間的較勁也始終不曾停歇,正邪兩方就像白與黑或明與暗一樣,是永遠不能相容並存的,而且鬥到最後,雙方似乎都遁入了魔道,都使用骯髒的手段來和對方周旋。

劉沒什麼道德良知,先是因為貪戀大嫂的美色而聽命行兇,後來又為了保全自己而親手做掉大哥,算是極端的自我本位主義者,他的眼中永遠只有自己,別人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或踩著往上爬的墊腳石而已。而陳就很無奈了,父親的黑道身分讓他不能繼續當警察,於是在黃的建議下去臥底,後來卻發現父親是黃教唆他人殺死的,而哥哥隨後也死於黃的槍下;坦白說,我真是服了他,遭逢這種人生變故竟然還能面不改色地說出『我係差人』,他應該也眷戀著父親與哥哥,但正義與良知在他的心目中明顯占據了更重要的位置,而這樣的性格似乎也注定了他日後的悲慘遭遇,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啊!『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這句完全違反了人們對善惡的認知的荒謬話語或許可謂是劉陳兩人命運的註解,實在是諷刺至極,但人世間的一切往往就是這麼沒道理。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0370&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369060/
2018/12/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間道2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