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8.jpg  

改編自詹姆斯布萊德利(James Bradley)與朗鮑爾斯(Ron Powers)合著的同名紀實小說,由萊恩菲利普(Ryan Phillippe)擔綱演出,掌鏡的則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製作成本高達九千萬美元(但據說實際數字只有五千五百萬美元),上映後在北美和海外都只進帳了三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只有六千多萬美元,明顯不如夢工廠、華納和派拉蒙的預期,但據說在租售市場上相當熱門。另外,以日本為主視角的兄弟作【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日本片名為【硫黄島からの手紙】)則於同年底率先在日本上映。

1945年初,二戰接近尾聲了,已勝券在握的美國打算要進攻位於東京以南大約一千一百公里遠的日本領土硫磺島,而已有警覺的日軍早就在島上嚴密地布陣以抵擋美軍。在這場歷時卅幾天的戰役中,日軍視死如歸地頑強抵抗,讓美軍吃盡了苦頭,最終日方駐守的兩萬多人幾乎全部陣亡,而美方也賠上將近七千條人命。攻下硫磺島對美軍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後來美軍迅速組織了多次針對日本各大城市的空襲,更有兩千多架次受損的B-29超級堡壘轟炸機在此地降落,而戰役中的巨大傷亡也被廣泛地認為是後來決定向日本本土投擲原子彈的關鍵原因。

戰爭不只犧牲人命,也浪費金錢,龐大的軍費往往讓投入戰爭的國家吃不消,因此,在硫磺島的摺鉢山上豎起國旗的三位倖存軍人被美國政府召回國內巡迴各地以鼓勵人民購買軍券。同袍大多命喪於硫磺島,而他們三位僥倖得以生還,可惜被迫得隱瞞真相,內心也深感愧疚而備受煎熬,政府硬是搭在他們肩頭上的英雄榮譽實在太沉重了。整個巡迴就像一場表演,他們三人強打起精神,東奔西走地配合政府裝模作樣,募款相當成功,總共募得了超過兩百六十三億美元,足足是政府當初所預想的兩倍。戰死在硫磺島的人不為人所知,而他們三人卻一路接受了熱烈的掌聲,真的太荒謬了!而電影在此就展現了無可取代的價值,悼念並表揚了那些為國捐軀的人,或許於事無補了,但絕對值得肯定。

伊導(Clint Eastwood)頗為忠實地還原了整場戰役的始末(只有極少數地方有謬誤,例如兩位戰地記者的對話內容放反了。),以出色的電腦特效重現當時當地雙方的激烈交戰,氣勢磅礡的爆炸場面令人觸目驚心,而生死離別也令人肝腸寸斷。另外,他也傳神地描摹出當時美國的社會氛圍。前線如此慘烈,親身經歷過的人都默然無語,但寧靜後方卻有一些人厚顏輕佻地表現出缺乏同理心的言行,著實令人感到氣憤。而所謂的英雄也只是暫時的而已,媒體熱度降低之後就漸漸地被大眾所遺忘了,大多數的退役士兵也都要回歸原本平凡又黯淡的生活,很殘酷,但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另外,我一定要為這張照片前前後後所衍伸的事情做一點講解,以示對這場戰役中所有戰士們的尊重。在法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的指示下,這張由戰地記者喬羅森索(Joe Rosenthal)於1945年2月23日所拍的第二次豎立國旗的照片當時經由美國政府的大力宣傳而成為舉世聞名的戰爭圖騰,不只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也為這場戰役留下了注腳,可惜後來因為參與豎旗的雷內蓋格儂(Rene Gagnon)認錯了同袍且政府又將錯就錯而變得美中不足。良心不安又愧疚難當的艾拉海耶斯(Ira Hayes)在隔年千里迢迢地從亞歷桑納州半搭便車半走地來到德州將真相告訴了哈倫布拉克(Harlon Block)的父母,於是海軍陸戰隊展開調查,後來正式將原本被指認的亨利韓森(Henry Hansen)更改為哈倫(Harlon Block)。諷刺的是,海軍陸戰隊在事隔超過七十年後的2016年又發表了鄭重聲明,承認當初還認錯了一個人,這張當年即獲得普立茲獎的知名照片裡並沒有約翰布萊德利(John Bradley)而應該有哈洛舒爾茲(Harold Schultz)。所以,照片裡的六個人確定是哈倫(Harlon Block)、法蘭克林蘇斯利(Franklin Sousley)、雷內(Rene Gagnon)、麥可史川克(Michael Strank)、哈洛(Harold Schultz)和艾拉(Ira Hayes)。嗯,這個最新聲明也讓此片變得有點尷尬,因為此片是改編自約翰(John Bradley)兒子的著作,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

花絮:早在2000年就買下翻拍版權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原本想親自掌鏡,但因為對劇本不滿意而擱置著,後來他遇到也對此片有興趣的伊導(Clint Eastwood)而決定退居製作人,伊導(Clint Eastwood)隨後請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來修改原先由威廉布羅利斯(William Broyles)撰寫的劇本。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曾參與試鏡。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因為要參與30秒上火星(30 seconds to Mars)的巡演而辭演雷內(Rene Gagnon)。萊恩(Ryan Phillippe)花了一些時間和詹姆斯(James Bradley)相處以揣摩角色。總共拍了六十天左右,劇組主要在愛爾蘭和美國加州拍攝。美國海軍陸戰隊鼎力相助,甚至出動隊員擔任臨演。那些日軍暴行的照片是1943年10月24日拍攝於新幾內亞,李奧納希福利(Leonard Siffleet)被安野親雄斬首。那兩面國旗現在都保存於位於維吉尼亞州匡提科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博物館。送到電影院的拷貝帶上寫著故意要誤導人的『Montana』。史派克李(Spike Lee)當年在坎城影展上批評伊導(Clint Eastwood)忽略了也有黑人前往硫磺島作戰,伊導(Clint Eastwood)隨後語氣強烈地回應此片的主題是參與豎旗的那些人,兩人當時透過媒體幾度隔空交火,後來史蒂芬(Steven Spielberg)介入調停,史派克(Spike Lee)稍稍表示了歉意。

http://www.imdb.com/title/tt0418689/
2019/01/09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