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jpg  

導演勞勃摩爾(Robert Moore)和編劇尼爾賽蒙(Neil Simon)四次合作的開端,算是群戲,當年在北美囊括三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擠進前廿。

滿合我胃口的諷刺懸疑喜劇,探案角色都取自推理小說史上鼎鼎大名的偵探,有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筆下的赫丘勒白羅和珍瑪波、厄爾德爾畢格斯(Earl Derr Biggers)筆下的陳查理以及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筆下的山姆史培德和尼克查爾斯夫婦等人,不管姓名或性格都唯妙唯肖地模仿了本尊,實在令人忍俊不住。而除了這些躍然紙上的名偵探之外,推理小說裡常常出現的暴風雪山莊與密室殺人等情境也都用上了,情節設定可說是向阿嘉莎(Agatha Christie)的《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致敬(那些陸續被推落的熊形石像就呼應了該作那首童謠裡提到的熊),在嚇人的懸疑氣氛中帶著愚人的幽默意味,在在令人莞爾。

一開始眾家偵探赴約的過程就塑造得很驚悚駭人,一路上陰暗籠罩且濃霧瀰漫,而豪宅就坐落在與世隔絕的荒郊野外,主人在晚宴上的一席話也將場面搞得神秘兮兮的,著實吊足了觀眾的胃口。但觀眾到最後會發現自己好像被當成傻子耍了,因為真相是隨便編劇寫的,觀眾並無法靠著自身的才智(?)來解開謎團。結局不斷地反轉(簡直笑死我了),似乎也呼應了現實,主人毫不客氣地數落各個偵探的矯揉作態,大聲地替讀者發出不平之鳴(?)。這些偵探被主人戲弄了,狼狽又無奈地離開了豪宅;而觀眾也被編劇愚弄了,好氣又好笑地離開了電影院!stO

花絮:歐森威爾斯(Orson Welles)原本是王的預定人選,但他因為檔期衝突而無法接演。艾絲黛溫伍(Estelle Winwood)和南茜沃克(Nancy Walker)兩人的大螢幕最終作。編導二人一度考慮換掉楚門柯波帝(Truman Capote)。在【瘦子】(the thin man)系列多作裡飾演諾拉查爾斯的瑪娜洛伊(Myrna Loy)婉拒演出諾拉,她語帶幽默地表示飾演自己似乎有點荒唐。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原本要演一個帶有阿嘉莎(Agatha Christie)形象的角色,但她在得知瑪娜(Myrna Loy)不演之後也婉拒了,這個角色幾經改寫之後變成那個老護士。劇組極力想塑造出1930年代和1940年代當時的偵探電影氛圍,所以有些場景不能實地拍攝而堅持搭建布景,其中光是那條鄉間路徑就花費了不少精力。按門鈴時響起的女性尖叫聲就是費芮(Fay Wray)在【金剛】(King Kong)裡的尖叫聲。郵票上的肖像是德懷特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主人說解開謎題的人可以獲得一百萬美元,看那疊鈔票的厚度應該是一百張面額一萬美元的鈔票,但萬元鈔其實只在政府內部使用而沒有公開發行,而且在1940年就停止了。有三個很不錯的橋段被剪掉了。一:查爾斯頓夫婦差點撞到正提著汽油要走回山姆車上的史凱芬頓小姐,她慶幸沒被撞上,但尼克也只是請她退到路旁後就開走了而沒有順便載她;二:殿後的威利無意間在死者手裡發現了大家都沒注意到的一張紙條,他突然覺得自己是比養父和其他人更好的偵探,後來山姆用槍威脅著將紙條搶過去,赫然發現紙條上寫著『請不要再送牛奶來了,因為主人已經過世了。』,於是威利只好卑微地向養父致歉;三:王家父子在回去的路上遇到另一輛車,車上的夏洛克福爾摩斯和約翰華生向他們詢問要去豪宅該怎麼走。據說彼得塞勒斯(Peter Sellers)在殺青後覺得此片票房會很慘而主動建議製作人買回他的分紅權利,但結果想必令他扼腕不已。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4937/
2019/02/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rder by death 怪宴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