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9.jpg  

改編自吉川英治於1935年開始連載至1939年的同名小說,由三船敏郎來飾演宮本武藏,搭配的女主角是八千草薰,掌鏡的則是稻垣浩,東寶最後的獲益是一億六千多萬日圓,當年在國片裡排名第七,年度排名則是剛好擠進前十,隔年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殊榮。由於票房不錯,編導演等原班人馬都得以再續前緣,東寶在隨後的兩年內陸續推出了兩部續集,完整地介紹了這位劍豪的傳奇經歷。

生於戰國時代末期的宮本武藏本姓藤原,由於他在政治舞台上無足輕重,所以官方典籍裡幾乎沒有關於他的記載,而當時人物的相關敘述與後來民間口耳相傳的軼事雖然很多,但其實眾說紛紜而莫衷一是,而他本人著作的《五輪書》(五輪書)也不能盡信,所以其人其事已是真假難辨,而且後人亦渲染頗多,時至今日,關於他的文字或影視作品已是多不勝數。總之,他的個人形象雖然頗有爭議,但大致上還是偏向於正面。

此片情節想必是杜撰的,戲劇效果雖然足夠,但故事的銜接性顯然有點瑕疵,有些橋段會讓人感到不解,此為美中不足之處。但稻導的運鏡實為傑出,近景遠景的掌握都相當不錯,夜晚人物暗影的燈光運用更是令人讚賞不已。四百年前的民情氛圍與景物風貌彷彿重現眼前,這是歷史劇迷人的地方,也多少令人心生懷古傷今之感慨。

生於亂世的武藏看遍了生靈塗炭,不甘於庸碌無為的他想成為一名武士,可惜他雖然勇猛好鬥但也顯得莽撞駑鈍,如此資質想在亂世中嶄露頭角是絕無可能的。武藏領悟武士之道的過程相當具有禪意,在澤庵和尚的諄諄訓勉下,他從一開始的一意孤行到後來的潛心養性,一步一步走在成為傑出武士的修行道路上。

結局令人悲傷,武藏在幾經猶豫之後還是先離開了,為了專心一志地修練,他必須拋卻兒女私情,讓原本滿心期待的阿通也無言以對,身世可憐的她最後還是被辜負了,只得到橋上所刻的『ゆるしてたもれ』(請原諒我)幾個字,令人也不禁要為她掬一把同情淚啊!

另外,阿甲和朱實母女以及阿通的遭遇完全就是日本女性長久以來卑微委屈命運的悲慘縮影,她們生逢亂世而必須依賴男人,但母女倆和阿通對此的看法並不相同。獨居在野外的母女倆早已練就一套求生本領,她們用盡心計地依附有權有勢的男人,藉以享受優渥的生活。而身為孤兒的阿通則顯得專情且自愛許多,她不在意又八是個莊稼漢,只希望能過著平淡幸福的生活,沒想到他後來竟然另娶他人,徒留她黯然神傷;她接著又愛上了同是孤兒的武藏,甚至不惜捨命也要救他,而他雖然感念她救命之恩,但成為武士的決心卻也始終沒有改變。她等待多年,還是未能如願,在那樣的時代裡,多少人間事是這樣的淒涼結局啊!(其實在現代也是吧,只是形式不同或角色對換罷了!stO)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7444/
2019/0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本武蔵 宮本武藏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