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jpg  

算是【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的重拍,由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擔綱演出,導演則是提姆波頓(Tim Burton),福斯投入一億美元,推出後在北美和海外都囊括了一億八千萬美元,全球票房高達三億六千萬美元,年度排名順利擠進前十。

駑鈍的我無法理解深奧的時空轉換理論,姑且就信之隨之,由於已了解故事大綱,所以對大部分的情節進展並不訝異,其中以對人類相殘的批判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這是【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比較沒有著墨的範疇,雖然也只是點到為止啦。人類與人猿的大決戰有點草率,而且人猿把那隻迷航的猩猩當作真神膜拜也太胡鬧了,是很幽默啦,但還是讓人無言。結局雖然讓人感到迷糊,但非常發人深省,亟欲回到正確時空的李歐在幾經折騰之後還是到了另一個由人猿主宰的時空裡,他茫然無措地呆站在原本應該是林肯紀念堂的塞德紀念堂外,一群明顯是警察的人猿漸漸朝著他圍上前來……

雖然是老片重拍,但時隔已卅幾年了,所以兩片不管在拍攝風格還是情節意涵上都有所不同。波導(Tim Burton)努力地打造了他個人想要且也擅長的暗黑風格,成功地揉捏出還不差的懸疑驚悚氣氛,稍微提到的物種平等價值觀也是頗為高尚,而化妝組的技術也著實令人讚嘆,可惜情節架構實在有點鬆散,而且時空邏輯也不夠嚴謹,也讓此片落入了毀譽參半的境地。

先提一些製作當時的瑣事。自1988年開始就有很多導演陸續投入【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的重拍計畫,但可惜都沒能成真。很多人都曾被徵詢過演出意願。馬克(Mark Wahlberg)為了演出此片而推掉了【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的萊納斯,而提姆羅斯(Tim Roth)則是辭退了【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的石內卜。劇本最初由小威廉布洛利斯(William Broyles, Jr.)所撰寫,但必須耗資兩億美元,福斯於是再請勞倫斯寇納(Lawrence Konner)與馬克羅森索(Mark Rosenthal)兩人來改寫成一部不用花那麼多錢的劇本,而這也是他們倆繼1991年的【星艦奇航記6:邁入未來】(star trek VI: the undiscovered country)之後第二度合寫劇本。瑞克貝克(Rick Baker)設計了所有人猿的模樣。太空船奧伯隆的名字取自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而塞德的形象原型則是東條英機。波導(Tim Burton)表示自己有點怕猴子,所以他將塞德從白化大猩猩改成黑猩猩。波導(Tim Burton)原本想讓李歐和愛莉談戀愛,儘管他表示會點到為止或者只是暗示,但福斯還是覺得這實在太過怪異而堅定地否決了。福斯原本想拍李歐降落在洋基球場並赫然發現人猿在打棒球,但後來因為考量到製作成本過高而放棄。提姆(Tim Roth)不介意化妝時間很長,但那套服裝卻讓他腰痠背痛。【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的男女主角都有在此片客串,查爾頓海斯頓(Charlton Heston)演了塞德的父親,而琳達哈里森(Linda Harrison)則演了和李歐一起被抓的女人。查爾頓(Charlton Heston)當時是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的主席,這讓堅持應該管制槍枝的提姆(Tim Roth)對於與他同戲曾心生猶豫,後來甚至表示後悔。福斯堅持要在2001年7月上映的計畫當時讓波導(Tim Burton)從開拍直到後製都不斷感到巨大壓力且無法盡情揮灑。由於【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聲名太響亮了,福斯曾考慮要將片名改成【the visitor】。

再來是一些花絮。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2029年與5021年。【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的經典台詞『Take your stinking paws off me, you damned dirty ape!』(放開你的臭爪子,你這隻骯髒的人猿。)在此片裡變成了人猿口中的『Take your stinking hands off me, you damn dirty human!』(放開你的臭手,你這個骯髒的人類。)。李歐對那些人類來說就像是彌賽亞。據說主要卡司都簽了接演續集的合約,結局也暗示可能會有續集,票房也開出紅盤,但福斯考慮到此片評價太差而決定放棄拍攝續集,之後再隔了十年才以【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為這個系列重新開機。波導(Tim Burton)沒啥意願執導續集,並強調此片不是重拍而是再想像。波導(Tim Burton)和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的定情之作。結尾人類和人猿接吻的鏡頭在印度上映時被剪掉了。馬克(Mark Wahlberg)在受訪被問及此片與【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時稱讚了該片而貶低了此片,更批判福斯當初的催促阻礙了波導(Tim Burton)的發揮。

http://www.imdb.com/title/tt0133152/
2019/03/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lanet of the apes 決戰猩球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