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看史賓瑟崔西(Spencer Tracy)和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合演的片子,當年被影藝學院提名了最佳劇本,去年也被美國電影學會票選為浪漫喜劇類的第七名(我想是因為太過戲謔了而無法被選進法庭類stO)。長期合作的兩人實在是默契十足,相當有吸引力,北美票房達到三百萬美金。而雖然喬治庫克(George Cukor)用比較詼諧逗趣的調調來呈現,幾個法庭上的論辯橋段都很有看頭,但其實討論的主題還滿嚴肅的。個人認為此片的中文片名實在取得很不到位,沒有把刻意的雙關給表達出來。亞當的肋骨是指夏娃,就是女人;另外,也是指亞當檢察官的律師老婆亞曼達,哈哈!

男女平等是近年來相當受關注的議題,因為這個世界長久以來都是由男性主導,也因此,自古以來已不知有多少人獻身婦女運動,就只求個男女平等。不可否認地,男女不平等的情形由來已久,不管是傳統的家庭觀念還是在職場,女性多多少少總是被忽視,甚至被輕視。男女當然有差異,有些地方女性就是贏不了男性,舉個最明顯的例子:體格上的差異。而對任何自然界生物(包括人)來說,力量就代表一切;誰的拳頭大,誰說話就大聲。這種弱肉強食的刻板印象已根深柢固地深植於人心,給人一種印象就是:男性比女性強。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撇開前述無法改變的差異不講,男性真的有什麼地方特別強過女性嗎?我看倒也未必。

時至今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女性在各行各業都有很傑出的表現,即使是在最爾虞我詐的政界,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領導人,例如英國之前的首相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美國近幾任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萊斯(Condoleezza Rice)和剛上任的柯林頓(Hilary Clinton);還有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冰島剛上任的總理西于爾札多蒂(Jóhanna Sigurðardóttir)等等。雖然現在仍是男性主導居多,但只要男女互相尊重,這個世界將因此而變得更和諧不是嗎?就像後來亞曼達做得太過火了,亞當生氣也是理所當然。同樣地,反之亦然。

花絮:飾演被告的茱蒂哈勒戴(Judy Holliday)在跟凱薩琳(Katharine Hepburn)對戲時不斷發抖,據說那不是演的,她是真的很緊張。據說凱薩琳(Katharine Hepburn)曾要求庫導(George Cukor)多聚焦在茱蒂(Judy Holliday)身上,因為她很期待這位菜鳥的演出,並希望哥倫比亞能用茱蒂(Judy Holliday)來當【絳帳海堂春】(born yesterday)的女主角,她如願了。而茱蒂(Judy Holliday)後來也以此角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嗯,該說她慧眼獨具嗎?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1090/
2009/03/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am's rib 金屋藏嬌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